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龙湖街道福鑫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社区教育治理新模式
2020-12-15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见习记者 张亚轩 通讯员 孙翠翠

公益观影活动、国学书法讲堂、情暖重阳主题党日,社区葫芦丝班、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在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福鑫社区,各类社区教育活动常年不辍,正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民心、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福鑫社区下辖金山福地、保利鑫城等7个集中住宅小区,由于居民众多、社情复杂,社区管理相对难度较大。为此,福鑫社区党支部以社区党建+教育为抓手,通过发动党员,引导群众,经常性地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升群众的人文素质,激发居民内生动力,培养尚善尚美的兴趣爱好,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做到居民唱主角,有事好商量,密织睦邻网,服务全方位,探索出一条“党建+社区教育”,以服务暖民心、党建聚人心,新的党建基层治理路径。

●党建学习全覆盖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盏灯。

福鑫社区将每个月的主题党日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载体,由支部书记召集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带动志愿者与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大家把理论教育与学习强国APP、书记上党课、教授讲解、集中学习相结合,结合当下社区工作,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滋润每位党员的心田,从而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建设友善美好的新社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社区服务中心,各具特色的党建背景墙随处可见,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社区党建的必要性。除此之外,福鑫社区更注重党员实地教育,依靠党员切身体会来领悟更深层次的共产党精神。8月,福鑫社区组织党员走进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丰县县委所在地——首羡镇张后屯村。11月,党员们又来到邳州参观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社区党员纷纷表示,跟随社区党支部的学习步伐,重温抗战历史,更加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先辈的精神永不能忘。

●社区教育全开花

在人们以往的认识中,社区教育不过是居民“唱唱、跳跳、写写、画画”和以宣传、知识普及为主的休闲娱乐教育,但福鑫社区基于此又高于此,牢牢把握住了人们的现实需求,把社区教育与社区治理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了服务对象由儿童和老年人囊括到中青年人、在职人员的全面含括。

福鑫社区还做到了对社区居民因材施教,结合居民的实际情况和课程的特点来教学,党支部经常性地邀请各类专家定期到社区开展实用技术讲座。社区坚持“把党的工作做进去、把资源要素带出来”,为青少年开展传统礼仪、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联系社会组织、医护人员、专职教师、社区民警、安全消防员等专业的党员志愿者来社区,为中年人开展各项专业知识培训,以此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立居民“文艺队”、社区乐团,以此博得老人们的欢笑。

一直以来,福鑫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不间断地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组织开展了义剪、义诊等活动。同时,社区还以“爱心”为主题,结合节假日开展社区“爱心服务日”“重阳节”等系列活动,带动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春风化雨结硕果

教育不仅能提高人的生命质量与活动能力,也是“善治”社会和社区自治的重要基础。

因为始终践行卓越的党建教育,近年来,福鑫社区涌现出了冲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党员杜娟、捐款购买防护物资的张洪中,以及每日在出入口站岗的志愿者高忠华等。党建工作潜移默化地带动了居民素质的提升,社区教育也真正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福鑫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昌飞表示,通过两年多的社区党建+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感觉到社区教育是一项德政工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建的基层治理只有提升了人的文明素养,才能走出最高境界,基层治理只有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才能奏响和谐社会的最美乐章!未来,福鑫社区将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己任,进一步推动党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