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王庄社区创新基层党建,筑牢社区“红色堡垒”
2020-12-15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见习记者 尹思源 通讯员 牛传峰

东环街道东王庄社区征地拆迁是徐州经开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2019年底,该工程基本完成征地拆迁,但拆迁后也在管理上给社区党支部带来了“党员管理难、党内活动开展难、群众服务难”等难题,对社区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

为此,东王庄社区党支部坚持“拆迁不拆党支部”“人散心不散”的原则,重新编织拆迁社区“红色网格”,创新开展临时党员联络站和党员中心户工作,以实际行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举措落到实处。

夯实党员队伍 创新组织建设

基层党支部担负着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重要责任,是党群关系的“连心桥”,也是邻里和睦的“金纽带”。

长期以来,东王庄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并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法,夯实了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也用党建引领化解了拆迁难题。

今年6月5日,社区居民刘海影的家中格外热闹,11名社区党员齐聚在刘海影家中,召开社区第二党小组会议,大家在学习中明确方向,在交流中凝聚力量。

退休干部刘海影是东王庄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一位社区工作的“百事通”。社区拆迁后,刘海影临时搬进蟠桃花园一期,但她时刻关心着东王庄的发展。为了能在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刘海影主动申请把自己家设为临时党员联络站,并经常邀请社区党员到家里,交流近期学习和服务群众情况。她对社区党组织建设工作极为关心,对每一位来家里的党员都非常热情。

据了解,像刘海影这样设在家中的党员联络站,在东王庄社区一共有4个。该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40人,拆迁过渡期间,这些社区党员大多集中居住在蟠桃花园、刘湾、运河御苑、碧螺山庄等小区。为了方便党小组内党员集中开展学习活动,社区党支部于是将党员按照居住区域,划分成为3个临时网格党小组,并由一名支部委员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同时根据党小组分组情况设立临时党员联络站。在这里,党员可以定期开展党小组学习、“微党课”学习,不断激发党小组创新活动。

另外,临时党员联络站还能实时为党员传达上级指示精神、传递社区党建信息,确保党员队伍联系“不断线”,真正让社区党建工作“活”起来。

坚持群众路线 强化服务意识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是东王庄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社区建设“红色网格”的基本遵循。

社区拆迁后,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东王庄社区党支部根据经开区“1+1 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结合社区居民实际居住情况,重新调整党员中心户包挂服务内容,在网格管理中纳入全部社区居民,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用服务促进民生、温暖民心。

社区居民甘振美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需长期卧床。拆迁后,甘振美居住在运河御苑小区。今年6月,病情加重的甘振美住进医院进行手术矫正。就在术后回家不久,党员中心户王文亮就第一时间把这个情况反馈给社区。得知情况后,社区包居领导王亚明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一同前往甘振美家中探望,询问手术进展以及术后恢复情况。甘振美切身感受到社区关怀,内心感动不已。

如今的东王庄社区,作为管理“微堡垒”的党员中心户,已经在宣传正能量、收集民情民意、促进邻里团结、服务困难群体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而通过党员中心户编织的“红色网格”,则构建起了“联系群众无障碍、管理群众无盲点、服务群众无缝隙”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最质朴的方式送到群众心中的同时,拉近了党群关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东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建国说:“有了‘红色网格’,东王庄社区不仅解决了拆迁过渡期间‘党员管理难、党内活动开展难、群众服务难’等问题,也极大提升了社区党支部服务功能,提高了社区党员服务意识,筑牢了社区的‘红色堡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