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纪念《统计法》颁布37周年大型宣传活动在泉山启动
2020-12-15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通讯员 王媛)10月14日上午,由徐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和泉山区政府联合主办、泉山区统计局和泉山区火花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徐州市《统计法》颁布37周年宣传活动在泉山区成功举办。

今年是《统计法》颁布的第37个年头,每年的这个时刻,全市上下都以不同的形式开展《统计法》的普及与宣传活动,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推动“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开局,今年,徐州的《统计法》宣传工作形式更加多样化,更接地气、贴近民生。

此次徐州市《统计法》颁布37周年宣传活动,用“讲和演”的形式把法治宣传内容融合进节目里,主要有徐州琴书、群口快书、统计基层工作讲述、统计法规知识现场有奖竞答和歌舞等文艺节目,节目丰富多彩,真正把统计法治宣传入眼、入耳、入心。活动现场,两位徐州琴书传人用自编自演的徐州琴书《统计法宣传进基层》,为《统计法》的宣传尽力。

《统计法》宣传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着眼于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不仅受到统计专业人员的欢迎,也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在泉山区桃园街道办事处就活跃着一支“统计法串门大姐宣传队”,她们用自己创作的节目宣传《统计法》,现场创作并演出的音乐快书《依法统计有榜样 人口普查要加强》,赢得阵阵掌声。

头顶银河繁星,身披夕阳晚霞,你们像辛勤的蜜蜂,整日耕耘在报表里,常年倘佯在数海中,你们像神奇的画家,用数据描绘出一幅幅绚丽的画卷,饱含着酸甜苦辣平凡的工作,体现着光辉伟大。泉山区火花街道统计科于宝从2016年开始从事统计工作,谈到统计工作,她用一句歌词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让我欢喜让我忧”。

目前,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为了保证七人普的数据质量,加班变成了于宝的工作常态。由于七人普工作有时间节点要求,过了期限系统关闭无法填报。为了保证火花街道人普数据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的完成,她经常到社区指导工作,加班到深夜。普查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住户,半夜才回家,一大早五六点就又离开了,为了不漏下这些住户,于宝总是不厌其烦反复上门,实在遇不上就留下便条让住户和她联系。

“统计工作,有辛酸、有无奈、有委屈,但更多的还是收获和感动,因为我知道,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有风雨兼程!”于宝说。

“泉山区始终把统计工作放在全区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依法办统、依法治统、依法兴统,全区统计环境更加优良,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水平显著提升。”泉山区委书记李勇说,近年来,泉山区综合经济实力一直位居淮海经济区20个城市的40个主城区(不含县改区)首位。“十三五”时期,泉山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上500亿元、600亿元两大台阶,2019年达到679亿元,年均增长7.2%,高于全省、全市平均增速。2017、2018、2019连续三年全市主城区综合考核和高质量目标考核排名第一,2018、2019连续两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居苏中、苏北主城区之首,与苏南主城区并列第一方阵。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泉山大力弘扬“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泉山精神,充分发挥统计指标体系的导向作用,以3456布局的“泉山方案”,引领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多项主要指标位居主城区前列,全区经济社会实现稳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此次活动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网络链接平台观众点击率达到80000余人次,真正把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开进社区、开进百姓生活,让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统计法规宣传真正传递给社会公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