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显微镜下比“绣花” 徐州仁慈医院举办淮海经济区首届显微外科技能大赛
2020-12-14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徐州讯 为切实提高医务人员临床业务技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12月10日,徐州仁慈医院举办了首届淮海经济区超级显微外科技能大赛暨美容缝合技能大赛,助力淮海经济区医疗服务建设,为提高区域医疗水平贡献力量。

本次大赛分为两部分,超级显微外科大赛和美容缝合技能大赛都分为初赛和决赛同时进行。比赛现场先进行抽签排序,评委采取盲打分的方式保证比赛绝对的公平和公正。经过层层筛选,徐州仁慈医院最终共有七组选手进入到血管吻合大赛半决赛、八组选手进入到美容缝合技能大赛半决赛。六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后,最终该院手外二科选手齐强、吴衡摘得血管吻合大赛桂冠、烧伤科董亮获得美容缝合技能大赛第一名。

显微外科血管吻合大赛初赛现场,参赛选手统一使用组委会提供的直径0.25mm的硅胶管进行吻合,特制的显微缝线缝合。硅胶管仅为头发丝的一半粗,需要选手在高倍显微镜下进行缝合,不但考验技术,更比拼的是心理素质。最终,手外二科齐强和吴衡、手外三科吴尧和方杰、手外四科刘绍利和孔维康三组选手以沉着的心态、高超的显微外科技术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

而同时进行的美容缝合技能大赛初赛,参赛选手需要对事先切开的硅胶板进行缝合。美容缝合使用可吸收的蛋白线和专用的美容缝合线,经过八组选手激烈的角逐,烧伤科董亮、手外四科张威和医疗美容科刘江进入决赛。

显微外科血管吻合大赛决赛中,参赛选手需要做体重约30克的小白鼠的尾中动脉的血管吻合,只有在放大30倍的显微镜下才能完成。手外二科医生齐强和吴衡始终保持着稳、准、轻、巧的操作,最终以7分钟的优秀成绩,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美容缝合技能大赛决赛需要对事先切开的兔子腹部切口进行缝合,美容缝合需要考虑到伤口组织的精确分层对位,考验着医生对切口创缘精细对合、闭切口或创口时充分减张等技术。最终,烧伤科董亮医生以平整、光滑、细腻的伤口缝合技术,获得了美容缝合技能大赛的第一名。

比赛结束后,徐州仁慈医院执行院长鄂云翔、副院长石荣剑、副院长张旭阳、手外科大科主任朱辉、烧伤科主任黄振为获奖选手颁奖。

徐州仁慈医院院长宗亚力表示,超级显微外科及美容缝合是先进的技术,可以引领医院未来的学科建设,对医院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仁慈医院作为手足显微外科起家的医院,近年来在显微外科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此次淮海经济区显微外科大赛将有力带动区域显微外科水平再提升。(王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