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实施民生工程让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2020-12-14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戴子松

近年来,新沂市委、市政府坚守人民情怀、不忘为民初心,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切实提升老旧小区、棚户区居民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居住条件,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民生温度,让老百姓切实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改造破旧老小区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近日,新沂市造纸厂和热电厂宿舍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改造,如今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居民眼前。82岁的史朝贤大爷住在宿舍已经20多年,他感慨地说:“再也不用闻下水道里冒出来的臭味,整个人都觉得舒服了。这次改造还铺设了燃气管道,多年的期盼终于实现了!”

造纸厂和热电厂宿舍等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较久,没有物业维护管理,小区普遍墙体老旧、道路不平、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损坏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新沂市按照分批实施、有序推进的思路,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对造纸厂和热电厂宿舍等9个老旧小区实施提升改造,共涉及居民2816户。

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和属地新安街道因地制宜,制订符合老旧小区实际的改造方案,对小区道路、外立面、楼道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实施雨污分流、铺设天然气管道,增设车棚、停车位、晾晒区和文体活动场所,有效解决了小区设施陈旧、管线凌乱、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截至目前,新沂市9个老旧小区、88栋楼已全部改造完成。

建设棚改安置房圆群众幸福安居梦

11月底,在新沂四季花城安置房三期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吊车正在安装雨棚玻璃,工人正在进行铺种草皮等收尾作业。四季花城安置房三期项目总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住户1720户。该工程作为新沂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续建工程之一,目前已基本完工,预计明年初将具备上房条件。

今年新沂市在建棚户区改造工程共有8个项目,其中新建心怡锦城花园、市府名苑等项目6个,续建项目2个,计划投入资金80亿元。

新沂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更新城市、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在棚改实施过程中既注重解决居民当前困难,又考虑居民长远生活和城市远期发展,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彻底解决原棚户区居民入学难、行路难、吃水难、如厕难、用电难、用热难等问题。

据新沂市住建局棚改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新沂市在建棚户区改造项目均按照序时进度施工,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0%,截至11月已完成安置房新开工任务16830套,总建筑面积209.78万平方米,基本建成5056套,建筑面积78.59万平方米。

作为新沂市全力推进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棚改工程将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各种便利,脏乱差的棚户区将彻底成为历史。

构建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今年9月,新沂市新安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首批300多位老人搬进了养老服务中心。说到在这里的生活,五保老人邹可进高兴地说:“这里干净卫生,环境好,住在这里生活心情更好。”

目前,新沂同时建设的养老服务中心共有7个,分布在各镇、街道。全部建成后,总床位可达2300张,不仅能满足新沂市70%的五保老人集中入住,还能提供给一部分社会老人居住。

2019年10月,新沂市出台《新沂市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方案》,打破镇、街道区域界限,规划建设新安、瓦窑、棋盘等7个养老服务中心,将五保对象就近安置到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建的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向低保家庭中失能老人、重度残疾老人、困难空巢独居老人等低收入老年群体及其他有入住需求的老年人开放,形成社区、居家和机构“三位一体”综合养老模式。

2021年,新沂市规划建设中的7个养老服务中心将全部建成开放,过去传统的农村敬老院将全部转型为新型养老院,新沂市的养老服务事业将变得更加健康、高效、便捷、精准,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