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体健质,以体启志 徐州铜山区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幸福成长
2020-12-11 14: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颜子舒

腰鼓操、五禽操、啦啦操……操场上,着装统一的小小少年,个个英姿飒爽。他们或舞姿优美,或热烈奔放,或刚柔并济,现场喝彩声、掌声绵延不绝。

近日,2020年徐州市铜山区近三年入编小学体育教师教学研讨活动在刘集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全区新入编小学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强化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锤炼一支情操高尚、担当有为、文武兼备的体育教师团队。

体魄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徐州铜山区以“六个一百”工程为目标,深研探究体育技能、体育习惯和体育精神的教育培养之法。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以学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为导向。在育人的工程中做到方向正、定位准、目标明、效果好,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作为青少年培养目标。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了乐趣、增强了体质、健全了人格、锤炼了意志。

特色展示 精彩纷呈

本次现场会由刘集实验小学特色啦啦操、教职工广场舞、近三年入编体育教师公开课、郭桥小学腰鼓、李庄小学书韵操、棉布小学足球操,以及最后的公开课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项目组成,在为期一个月的辛勤排练中,老师们、孩子们迎着瑟瑟寒风,不怕辛苦,努力训练,终于迎来了当天的体育盛宴。

活动在刘集实验小学教师代表队的特色啦啦操中拉开序幕。只见她们步伐矫健,变换队形,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运动带来的愉快与自信。规范的动作和扎实的基本功令与会者叹为观止,极好地展现了体育教师的专业风采。

随后,刘集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五禽操表演。学生模仿虎、鹿、熊、猿、鹤5种动物的动作,熟练掌握“外动内静”“动中求静”“动静兼备”“有刚有柔”“刚柔并济”“练内练外”“内外兼练”的仿生功法。观摩中,观众体会到,教育是“润”的过程、是坚持的过程、更是无功利的过程。有一批植根于沃土、踏踏实实的体育教育者,坚守着“教师的担当和责任”,还有一批愿学能学的学生,在体育教学中不断接受锤炼并获得蜕变。

刘集镇棉布小学学生们展示的足球特色操灵活且富有朝气。连续多部位颠球、运球、过人转身等技术动作极好地展现了每个孩子对球的控制力。这背后,孩子们付出了多少努力?又浸透了老师多少汗水?观看表演的同时,大家不仅感到惊叹,也由衷佩服体育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展演部分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齐聚一堂进行研讨并交流了体会。有评委指出,通过教师富有感染力的教学和激励,很多原本不爱运动、远离同学、内向孤独的同学不仅找回了自信,而且对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人际交往能力也大为提高。还有评委指出,有的学生生病发烧时坚持锻炼,身心意志品质得到锤炼,学习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家长对孩子的拳拳之心和对学校老师的教育高度肯定……

大家一致认为,铜山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支事业心强、专业素质高的体育教师队伍。通过此次研讨活动,老师们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探究课程中呈现的优势与不足,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水平得到长足提高。

近年来,铜山区与时俱进,制订下发铜山体育特色属性的文件通知制度。如三不怕(体育教师不怕写、学校体育不怕看、学生体育不怕测)、三能(体能、技能、教能)等;教学思想坚持以“教对、学会”运动技能为载体,将认知、技能、情感目标循序渐进、互融生成式的一体化达成,从中不断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努力实现“六个百”的目标,即高考上线突破100人、论文发表突破100篇、教学获奖突破100项、竞技奖牌突破100枚、教研活动突破100次和创建“教学改革”“三球一操”“新兴项目进校园”“市队校办”“区队校办”示范校突破100所。基于以上各层面,不断促进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学校体育工作积极向上风貌,苦干善思、踏闯践行,确保铜山学校体育“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达成。

一校一品 健体锤志

付出一定有收获,播种一定有果实。如今,铜山区实现“一校一品”均衡发展,每所学校都已形成体育文化特色品牌。全员参与是特点、求实是风格、求准是原则、见真功夫是亮点。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一节特色课,体育教学质量、体育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铜山区刘集实验小学十分注重学校特色发展。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在近两年新分配专职教师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艺术特色教育活动,成立了排球、美术、器乐、科技等兴趣小组,安排相关教师进行系统指导,做到“三个保证”——时间保证、地点保证、效果保证,特别是该校的排球小组,每天早晨、中午按时训练,上学期在全市排球比赛中获得男子第一名、女子第一名的好成绩。篮球啦啦操在国家体育现场会上展示,在区啦啦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郑集实验小学的篮球特色运动,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篮球业余训练开始,到九十年代的全校普及篮球操、篮球活动,创建铜山区篮球特色学校,再到被评为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经历一个甲子的历史,这段特色发展历史是一种传承,是一种梦想,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追求,督促着郑集实验小学师生在学校篮球运动开展过程中不断摸索前行,不断总结,不断提炼,不断反思,最终建构了“课堂教学、大课间、课外篮球活动、课余训练、校内竞赛、品格提升教育”六位一体的学校篮球运动教育教学模式。在篮球运动开展的过程中,学生们通过不间断地参与篮球运动,培养了快乐、健康的态度,形成了尊重、守则、担当、坚韧、豁达、机智、拼搏等优良品质。

“男孩子要健壮,女孩子要健美!”这就是江苏省郑集高级中学城区校区特色操的宗旨。健康身心,强健体魄是学校全体师生的追求。阳光、青春、跳跃;健康、和谐、快乐!整齐的动作、强劲的节拍、蓬勃的朝气,近三千名莘莘学子用灵动诠释了青春,用笑脸昭示了芳华,用色彩装点了生活。通过特色操激发了学生的运动能力,矫正了学生的身体形态与姿态,促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提高学生动商,增强学生体能,培养学生合作,提升学生凝聚力。

跃进小学腰鼓队自2018年组队至今,坚持活动不间断并将其设为校级特色社团,定时活动,曾获全国啦啦操联赛杭州站自由舞腰鼓第一名。腰鼓作为一项民间艺术被带入体育课堂教学之中,使更多的同学了解和掌握打腰鼓的技巧、技法,进而弘扬中国民间的传统艺术。该校从腰鼓的起源、种类流传地区、基本动作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形成课程的基本框架。该校表示,未来的日子里,学校的腰鼓特色将永远植根“教育”,“打鼓、养德、益智、健体”将是永远的追求。让腰鼓艺术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成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不竭动力,也让学校的特色建设之路越来越宽广。

三堡实验小学的三门球功夫操,将三门球的基本技术和身体素质练习融合在一起,一方面能提高学生柔韧性、力量、技巧等,另一方面在多种形式的动作组合中感知三门球,熟悉并熟练掌握三门球技术。在集体动作展示中,以提高学生精气神为主,注重动作的准确性和团队凝聚力;在分组跑动传接球中,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合理分工的能力;在三方对抗赛环节,激发学生竞争意识,提高学生联合防守的意识行为,快速转换攻防角色,敢于争先;啦啦队员能够主动为同伴加油叫好,形成良好的体育品德。

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美式橄榄球队成立于2018年8月,并邀全国美式橄榄球首席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王骁教练对学校学生和体育教师进行培训。橄榄球运动不仅从外在表现出体育中的速度美、力量美和碰撞美,从内在更能体现出团结拼搏、勇敢顽强、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通过橄榄球练习,学生不仅在技战术上有所突破,更能够把橄榄球精神浇灌到学习生活中。

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铜山区树立了榜样。为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铜山,将继续担起大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