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汲取事故教训,持续治理隐患 徐州安排部署煤矿、关停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2020-12-08 13: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樊海涛

年末岁初,各种风险因素叠加,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时期。12月6日,徐州市各地、各部门集中收看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省相关续会。随后市政府召开续会,结合国家、省会议精神,就抓好徐州市煤矿、关闭退出企业安全以及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迎难而上,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深刻汲取近期重庆等地事故教训,突岀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省唯一拥有煤矿生产的地区,徐州目前还有5对在生产矿井,全部处于沛县境内;丰县李堂煤矿今年关闭。会议强调,一要立即组织开展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徐矿集团、大屯煤电要立即组织开展自查,排查消除各类隐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沛县及市应急管理局、徐州煤监分局等单位要持续深化煤矿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新一轮排查治理;特别是要对前期国务院、省督导反馈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真整改、改到位。其他县(市)区要将釆石场、岩盐矿等非煤矿山作为重点,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要求。同时,丰县要做好李堂煤矿关闭期间安全监管工作。

二要严格落实煤矿突出风险管控措施。各煤矿企业要加快煤矿智能化开采建设,具有冲击地压危险的采掘头面年底前要全面完成改造;要进一步实施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确保安全监控系统运行可靠;要加强防治水工作,釆取防、堵、疏、排、截的综合治理措施,发现突水征兆,立即撤出受威胁人员。

三要压实煤矿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禁向所属矿井下达超能力的生产计划及相关经济指标,确保矿井依法生产。徐州煤监分局作为监察部门、市应急局作为监管部门、市发改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灾害重、管理差、不放心的采掘工作面加大检查频次,工信、资规、电力、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国资、交通运输等部门要严格履行各自职责,全力保障煤矿及非煤矿山生产安全。各地特别是沛县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开展检查,督促企业认真整改问题隐患,确保取得实效。

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措施,切实抓好停产关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去年以来,徐州市强力推进“五大行业”整治提升,压减化工生产企业、危化品生产企业,优化整合钢铁企业、焦化企业,取消睢宁和贾汪两个化工园区定位,李堂煤矿关闭退出;一年“小灶”期间,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因为安全、环保等问题停产整顿。

会议指出,企业停产、关闭并不代表风险隐患的消除,重庆“12·4”吊水洞煤矿事故就是典型案例。要对停产关闭企业开展梳理排查。各地要全面摸清辖区内停产关闭企业的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严格落实停产关闭企业安全管理措施。吸取“12·31”天安化工事故教训,督促企业强化关停期间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危险品的搜集和分类处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对“两断三清”企业组织复查验收。要对已关闭退出并完成“两断三清”的企业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已关停企业成为非法生产行为的土壤。

举一反三,持续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年“小灶”任务收官。我省一年“小灶”将持续到年底,各地、各部门要克服懈怠厌战思想和疲劳心理,继续紧绷安全之弦,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将隐患整治挺在事故之前。同时,要对各级督导反馈问题组织“回头看”,防止同类型问题反复出现;要持续抓好风险突出领域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推进10个风险突出领域专项治理,现在已经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要进一步从严从细、动真碰硬,排查梳理存量问题,抓紧时间整改到位,坚决遏制事故频发的势头;要常态化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各地、各部门在完成“小灶”收尾任务的同时,在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紧盯潜在风险问题,落实好常态化监管举措,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标签:海涛;煤矿;煤矿安全生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