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手妈妈查出甲亢和戊肝 哺乳期的饮食马虎不得
2020-12-04 10:52: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媒体报道了杭州一位新手妈妈检查出甲亢和戊肝的新闻,这让不少新妈妈惊慌失措。月子里以及哺乳期的妈妈究竟应该怎么吃?听听专家怎么说。

●哺乳期妈妈吃出甲亢和戊肝

家住杭州的王女士自从生了儿子,就自己在家带孩子。有时忙起来顾不上给自己做饭,她就点份外卖充饥。出了月子之后,她认为饮食也没什么禁忌了,更是几乎靠外卖解决吃饭问题。

前段时间,王女士忽然食量大增:“明明之前没少吃,但就是很快又饿了。”起初,王女士觉得“吃得多奶水足,对宝宝好”,就没在意。但很快她就发现,自己吃得虽然多了,但奶水并没有很足,自己还越来越瘦,多汗、脾气暴躁。到医院一查,得知自己患了甲亢。收治入院后,经进一步检查,她还患上了急性戊型病毒性肝炎。王女士的主治医生仔细分析了她的病史,告诫她:“虽说现在主张新手妈妈的饮食不需特别忌口,但也一定不能马虎,尤其不能以外卖代替正常饮食。”

●月子里的饮食,讲究“精、杂、稀、软”

据鑫天一阁月子会所大龙湖店店长杨婷介绍,新妈妈月子里的饮食不仅要适合恶露排出和产后身体修复,还要利于下奶并保证宝宝能够通过母乳获得充足且健康的营养。“月子里的饮食要满足妈妈和宝宝两方面的需要,所以应以‘精、杂、稀、软’为主要原则,同时注意寒凉以及易引起过敏的东西要慎食。”

原则1 “精”——量不宜多

“产后饮食不宜过量,更不能暴饮暴食。”杨婷店长说,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如果奶水很足,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如果奶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与孕期等量即可;如果奶水不足,那么可多食用一些催乳下奶的汤水,“但我们不提倡多喝浓稠肥腻的荤汤,并且尽量先将上面的一层油撇去再喝。”

原则2 “杂”——品种要多

产后饮食虽有讲究,但忌口不宜过多,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还是很重要的。进食的品种越丰富,营养越平衡全面,才能满足妈妈和宝宝的营养需求。“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的和吃后可能会过敏的食物外,主食可增加小米、玉米、红薯等杂粮,菜品上应荤素搭配,品种尽量丰富多样。”杨婷说。

原则3 “稀”——水分要足

乳汁的分泌是新妈妈产后对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妈妈大多出汗较多,体表的水分挥发也大于平时。因此,妈妈饮食中的水分可以多一点,“所以,容易消化和吸收的滋补汤、营养粥是我们月子餐的一大特色,除了主餐必须要有一道汤或粥,我们的加餐也会为新妈妈提供牛奶、燕麦粥、五红茶等饮品,以补充必要的水分。”杨婷介绍。

原则4 “软”——细软为主

因为新妈妈们一方面产后体力透支,另外一方面身体虚弱,运动量减少,所以饮食要软一些,以利于消化吸收。新妈妈们吃的饭要煮得软一点,少吃油炸食物,少吃坚硬的带壳食物。

此外,杨婷还特别强调,新妈妈的饮食应口味清淡,含盐较多容易造成浮肿及血压升高。而胡椒、茴香、八角等刺激性调料也不宜使用,不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宝宝的身体健康。

●哺乳期的饮食,这些问题必须注意

一般新手妈妈对月子里的饮食比较讲究,一旦出了月子,就彻底放飞自我,认为想吃啥吃啥,火锅、大闸蟹、麻辣烫统统不在话下。还有的妈妈则小心翼翼,时刻想着吃这个会不会回奶?吃这个宝宝会不会拉肚子?会不会便秘?会不会上火?

那么,哺乳期的妈妈还需不需要忌口呢?杨婷给出了如下建议:

1.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不能吃的

其实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与自己本来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有的妈妈本来习惯了吃辣,哺乳期也不需特别忌口,适当吃点辣也没什么问题。但如果平时吃了辣的东西就容易上火、长痘,那么哺乳期也不建议吃。

“有人说妈妈吃了某种食物宝宝会拉肚子、长湿疹,这种情况确实是存在的。如果妈妈的饮食中含有过敏原,那么母乳中也可能有,如果正好宝宝对这种过敏原敏感,那么就有可能过敏。”杨婷说,“所以,如果知道产妇对某种食物过敏,就一定不要再吃了。”

2.哺乳期饮食应营养全面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应该营养全面,鸡、鸭、鱼、肉、水果、蔬菜都可以放心大胆地吃,但要注意,尽量不吃没有完全熟透的半生食或生食;少吃煎炸食品,虽然美味,但营养流失比较多且热量太高。 徐报融媒记者 王惠

推荐月子食谱

补充钙质,补气养血

盐水大虾 三吃京酱肉丝 蒜香油焖菜 枸杞大骨煲

促进乳汁分泌

红烧老鹅 蒜薹鱿鱼 蚝油生菜 奶汤鲫鱼

补脾胃,改善体质

黄焖鸡 回锅肉 清炒豆苗 菌煲牛肉汤

补肝益肾,消除疲劳

清蒸鲈鱼 宫爆鸡丁 清炒三丝 红枣排骨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