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最后一公里”——连徐高铁大许南牵引站配套工程工作侧记
2020-12-03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徐州讯 12月1日,走进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太山村,天色青苍,寒风凛冽,气温只有2摄氏度。在连徐高铁大许南牵引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岱山-潘家庵开环π入永福变的停电施工现场,徐州送变电有限公司的40名施工人员正忙着组塔施工。

建成最后两座转角耐张塔——G8和T8是打通大许南牵引站和220千伏永福变“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也是该配套工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两基,需在220千伏岱潘线和220千伏岱鑫线双回四条线路同时停电时开展。

“这两基塔仅呼高就超过了老线路导线的对地距离,工作中必须做好防感应电措施。”施工项目部经理沈爱民说。

由于工程的特殊性,原本1天不到就能完工的转角耐张塔组塔施工,现在至少3天才能完成。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组专程调集2辆移动重型起吊机同时施工,冬天昼短夜长,为保证每天早点开始施工,施工人员晚上就在项目部里休息。

上午7时,天刚亮透,寒风裹挟着北方特有的干冷,猛烈地往正在开工前会的施工人员领口里钻。“最后再强调一遍,要务必做好防感应电的措施。”随着作业层班班长兼现场指挥陈风宣布工前会结束。施工人员分头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停电前施工准备工作。

挂滑车、布置导线、整理塔材、吊车进场...“停电施工已许可,开始验电、挂接地,绝缘传递绳的干燥情况和吊车的接地情况要二次检查!”陈风在接到停电指令后立刻通过对讲机发出命令。当天,3名安全员紧盯现场每一道工序,2个布控球无死角监控现场每一个角落,给施工安全加上双保险。

“安全措施检查完毕,G8转角耐张塔主材角钢吊装可以开始。”8时,陈风开始发出工作指令,施工人员立即上塔,来到主材角钢拼接的预定位置。2分钟后,重型起吊机将起吊量高达3吨的耐张塔主材角钢吊装到预定位置,配合施工人员进行手工安装。

由于耐张塔主材角钢单体重量过重,为避免主材角钢倾倒,每组安装完成后都必须搭设反向拉线。“这段主材角钢桥接完毕后,重新设置反向拉线,地锚检查好,要与水平线呈40度夹角,注意防止感应电。”陈风通过对讲机不停的与施工人员沟通。

临近中午1时,4截主材角钢和本层的辅材角钢才基本安装完毕,施工人员下塔稍作休息吃了午饭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吊装工作进行到后期,施工人员必须爬到15层楼高的塔顶进行角钢安装、紧固操作。塔上的风比塔底要刺骨许多,同时塔身也会有些许晃动感,这对施工人员的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新的考验。

下午5时,天色渐黑,为保证施工安全,现场施工停止。

据悉,连徐高铁牵引站配套供电线路工程是江苏省年度重大民生工程,全线132.9公里、371基铁塔。从路网交错的徐州铜山区到水网密布的新沂市,工程跨越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近30条,其间涉及到的施工难点不计其数。

施工项目部经理沈爱民介绍说,工程从今年2月开始,由于疫情原因,中间推迟了几个月,为了赶工期,有的施工队员已经快半年没有回家,才赶上了施工进度。两基转角耐张塔组装完毕后,项目部将进行220千伏岱潘线、220千伏岱鑫线进行开环断线、旧塔拆除施工,完成最后的高空平衡挂线和导线压接工作,便可按时在12月7日完成施工顺利送电。(赵超 胡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