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桥南头社区“户长制”管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2020-12-02 09: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通讯员 张悦

徐州经开区东环街道桥南头社区党员中心户上联党支部、下联党员群众,长期以来,在社区党群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民暖心的“连心桥”。如果在此基础上继续创新,把“楼栋长”与党员中心户融合发展,构建“党建+综治”的全域党建网格,形成一支高素质社区“户长”队伍,又会对社区治理产生怎样的影响和推动?

日前,记者走进桥南头社区,通过走访群众、实地感受等方式,了解该社区在“户长制”管理等方面的积极探索与有力实践,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入寻找新路径。

桥南头社区共有26栋楼,居住着1200余户居民,一直以来,30位党员中心户为建设和谐社区作出了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党员中心户全部冲在防疫第一线,和他们一起“战斗”的,还有桥南头社区的20名“楼栋长”,他们在工作上彼此配合,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社区网格,成为保护社区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疫“大网”,深受居民称赞。

70岁的社区党员吕玉章,是有名的“热心肠”。他既是一名党员中心户,又是一名楼栋长。他说,社区是最贴近群众生活的基层单位,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吕玉章用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和他一组的预备党员邵冲,受到吕玉章的带动,干劲十足。

除了是防疫工作的宣传者、践行者,党员中心户和楼栋长还当起了社区居民的“服务员”,谁家没米没菜,有需要的说一声,他们就帮忙采购;谁家电器短路了,他们也帮着修……点对点,人对人,处处体现着细心与关心。

▲“户长制”管理显成效

既然“党员中心户+楼栋长”组成的社区网格作用很大,能不能把他们融合,构建一张“党建+综治”的全域党建网格,发挥“1+1>2”的作用?答案是肯定的。于是,拓宽党员联系群众途径,规范党员队伍管理的“户长”队伍,便在桥南头社区应运而生了。

桥南头社区以经开区“1+1 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为指导,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行“户长制”管理办法,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服务优势在基层得到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为提升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带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找到了新路径,开创了桥南头社区邻里互助、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想要做一名优秀的“户长”,难度不小。既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民情顾问,又要参与治安维护、帮贫致富、调解纠纷,日常还要协助支部党建网格负责做好本楼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日常管理、普法宣传、矛盾调解等一线基础工作。同时,还要对分管楼栋做到“四清楚”“两熟悉”。渐渐地,“户长制”在桥南头社区有了群众基础,编织起一张网罗户籍人口、租房、买房等多样特性人员的党建大网,为构建起党建引领发展、全民参与治理的和谐社区贡献了力量。

▲构建邻里和睦美好家园

如果你来到桥南头社区,会看到在楼前、楼后的10张石桌经常围坐着一些居民,这是大家茶余饭后休息的地方,也是户长走近群众拉家常、听民声的地点,桥南头居民亲切地称这10张石桌为“红星议事桌”。

“以前遇到闹心事,靠居民自己反映,问题很难及时解决,容易产生对立情绪。现在有了‘议事桌’和‘户长制’,我们就能把问题拿到桌面上说,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居民都认为,“红星议事桌”正成为桥南头社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协调社区内各方关系的议事载体,而“户长制”也在群策群力解决社区焦点问题、构建邻里和睦美好家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桥南头社区正积极推行“三个一”保障制度,即为“户长”订一份以上党报党刊,让党员中心户不断巩固党的理论知识,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发放一本民情走访记录本,及时记录民情民意;配备一套远程教育设备,方便把党的政策宣传到社区每家每户,既暖心了“户长”,又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