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深入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改
2020-12-02 08: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江迎娣

讲台上,党员骨干教师倾囊相授;讲台下,青年教师求知若渴……11月24日下午,一场冒着“热气”的“党建+教研”师徒结对仪式在沛县中学举行。

“党建引领传帮带,不仅发挥了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还能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提高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真是一举多得。”2020年9月开始主持沛县中学行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燕海军在结对仪式观摩现场介绍说。

如何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旗帜作用,如何让党组织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如何实现党建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前不久,沛县县委对教育领域开展专项政治巡察,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沛县中学,巡察发现学校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作为沛县最好的高中,却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屡屡出现负面评价。“归根结底,没有党建引领就没有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沛县纪委常委、巡察办主任朱茂伟说。

为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担起主体责任,高质量抓好教育领域问题整改,县委巡察机构将巡察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分类移交,并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等部门成立工作组入驻沛县中学,督促整改,对账销号,建章立制。

围绕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办好群众满意教育等方面,工作组入驻后迅速行动,指导沛县中学党委制订专门方案,成立专班整改,建立闭环机制,对照18个方面60项巡察问题,细化整改措施139条,全县中小学党组织举一反三,对照共性问题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三五五”工作模式。

“‘三’是三个明确,明确党组织在学校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明确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由县委教育工委或县教育局党委统一领导和指导,明确把党组织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五’是党建工作五个基本,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五个方面规范党的建设工作,列出党建工作基本事项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基本事项清单、党员学习基本篇目;第二个‘五’是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五个融合,互为平台相融合,示范引领相融合,结对培养相融合,三向聚力相融合,恒常初心相融合。例如‘三向聚力相融合’,就是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向教育教学目标进取,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开展红色之旅、党旗下的演讲、我向党组织献一策、教学成绩比一比等。”进驻沛县中学工作组成员张兴运说。

今年以来,沛县县委举旗定向,深入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改”出了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全年教育预计投入21.5亿元,新(改、扩)建学校61所、省智慧校园88所、学区联盟12个,调整、交流校长23名,高考一本上线人数、上线率双提升,中考总均分居全市第二……数字的背后,是该县县委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是下定决心整治教育领域“顽瘴痼疾”,真心实意让孩子上“好学校”的承诺兑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