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老产业”+“新技术”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0-12-01 16:1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实施“三乡工程”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之举,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强村富民的有效途径。

睢宁县桃园镇推进“三乡工程”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激励机制,强化优惠政策虹吸效应,培育壮大人才下乡队伍,扩大“筑巢引凤”潜力空间,畅通人才下乡通道,积极拓宽能人返乡渠道,发挥归雁经济助推作用,大力培育发展新主体,把“三乡工程”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等,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助力“传统”蚕桑产业发展

桃园镇具有植桑养蚕的悠久历史,但是近年来受到市场波动、劳动力流失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桑园面积不断萎缩,面对“困境”,如何破解?

桃园镇党委政府“对症下药”,把握关键,指派蚕桑专家许营深入田间地头,为蚕桑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一对一服务。“土秀才”许营凭借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蚕桑种植养殖技术,通过现场授课,开展蚕桑技术交流会,提高了蚕农植桑养蚕的积极性和种养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心剂。

带领乡亲走上“特色”致富路

在桃园镇的脱贫攻坚战中,农业发展创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回乡创业的刘鹏经过不断探索,想到了纯手工食醋酿造技术,通过制曲、发酵、蒸泡等程序发酵纯天然不含任何添加剂的食醋,并凭借着独特的包装设计、精湛的酿造技术以及专业的品牌形象设计,逐步打造出了一个属于桃园镇自己的食醋品牌。

刘鹏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农业共享经济,以纯手工酿造为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桃园镇开办了老圩里食品有限公司,带动20余名低收入群众致富。

“老产业”+“新技术”推动发展

袁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桃园人,在外打拼多年,但他对蚕桑有一种特有的情怀,他抓住桃园镇被列入省农委蚕桑文化特色小镇的契机,回乡创业,成立徐州达乐饮品有限公司,不断发展以桑葚茶、桑葚饮料、桑葚酵素等为主的产品链,打造了一张别具一格的蚕桑产业新名片。目前,袁伟正在大力建设电商平台,加快形成以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蚕桑产业发展模式。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