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真情解困助力脱贫 共享小康文明成果
2020-12-01 15: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肖慧

通讯员 孙红桥 鲍庆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市残联更是将残疾人“脱贫解困”作为改善民生的首要工作。2019年5月,徐州市残联在全市启动了致力于为残疾人纾难解困的“牵手文明 净化家园”助残项目,为主城区150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免费提供入户清洁、家居修缮、无障碍改造等服务,旨在通过整治“脏、乱、差”现状,营造“洁、齐、美”环境,为残疾人构筑一个通畅、和谐、宜居的新家园。

“牵手文明 净化家园”项目的实施有效破解了贫困重度残疾人过去卫生差、设施破、障碍多的困顿状况,令残疾朋友的居住环境与生活品质焕然一新,得到了残疾人的高度赞誉。在此基础上,市残联本着“残疾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突出“净化家园奔小康”主题,2020年又新增1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为服务对象,其中包括沛县、新沂两地的残疾人,并将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展,增加了“圆梦微心愿”征集,努力为残疾人创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温馨的生活氛围。

市残联科学谋划,摸清底数,精准施策,使“牵手文明净化家园”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项目被评为2019年全省残联创新创优项目。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在徐州残联工作专报上批示:如何破解“脱了贫解不了困”的难题,徐州“净化家园”精准帮扶项目探索出了生动的实践。望认真关注,在一定范围推介徐州的做法。

为残疾人打造宜居家园

脱贫还需解困

来自徐州市残联的统计数据显示:徐州市残疾人约有64万,约占人口比例的6.4%。由于受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弱、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影响,贫困重度残疾人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安危冷暖,始终牵挂着党和政府的心。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冠华说:“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确保残疾人脱贫解困,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也是残疾人工作贯穿始终的一条鲜明主线。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是市残联近年来不懈努力的方向,这便是‘牵手文明 净化家园’助残项目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事业又登上一个新台阶,残疾人小康进程迈出坚实步伐。随着徐州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出台,最低生活保障的不断完善,残疾人的经济脱贫、生活保障已经初步实现。但残疾人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却仍然不容乐观,“脱贫未解困”现象比较突出。

在入户调研及走访慰问时,深入很多残疾人家里,不难发现这样的场面:房间阴暗潮湿、屋内陈年垃圾堆积、厨房、卫生间结构不合理、四处积满灰尘……由于受身体原因、经济状况、文化程度等因素限制,很多残疾人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这样脏乱差的环境中。

“残疾人的这种生活状况显然与小康社会的理念不相适应,经济奔小康,居住环境也要奔小康。”市残联组织人事处处长孙红桥介绍,市残联发起的“牵手文明 净化家园”项目,不仅联合市慈善总会、团市委、市妇联及残疾人组织、残疾人亲友共同参与实施,更重要的是,激发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树立爱护环境的卫生意识,并积极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为此,市残联印制了致全市残疾朋友的“牵手文明 净化家园”倡议书。倡议书中这样写道:“残疾人朋友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朋友们,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只有我参与、你参与,大家齐参与,残疾人家园才会更美丽;只有我文明、你文明,大家齐文明,残疾人朋友才能共享文明成果。”

惠及数千户残疾人家庭

连续两年实施

2019年5月19日,全国助残日当天,徐州市残联与团市委、市妇联、市慈善总会,联合在泉山区奎园社区举行了“牵手文明 净化家园”启动仪式。主要内容是以志愿帮扶重困家庭为重点,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开展倡导文明、关怀慰问、入户清洁、家居修缮和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一是文明生活倡议行动。积极引导残疾人朋友主动配合活动,自觉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二是关怀慰问行动。募集款物,为服务对象送去清洁用品、洗澡椅等生活物资。三是入户清洁行动。对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家政清洁服务。四是家居修缮行动。为残疾人家庭提供家居用品维修服务并募集所需家居用品。五是家庭环境无障碍改造行动。各区残联根据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需求,逐一入户勘测、设计、施工。

“牵手文明 净化家园”活动,为残疾人家庭送来了整洁的卫生环境,送来了舒适的居住环境,送来了温暖的关怀慰问,送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残政策,在广大残疾人家庭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市残联再接再厉,2020年将该项目升级为“净化家园奔小康”助残解困示范项目持续推进。项目经费采取财政支持、慈善总会捐赠、社会募集三种方式筹集,同时各区向同级财政申请专项资金,并积极开展99公益日社会募捐活动,在各界的努力下,这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惠及徐州市更多残疾人家庭。

科学谋划施策

入户调研、摸清底数、填写底册……为将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各区残联工作人员及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志愿者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最终根据残疾类别、级别、年龄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今年帮扶对象,并根据家庭环境状况,分为“清洁、修整、改造”三类,分别制订帮扶方案。

市残联组建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残疾人家庭进行水电安全隐患排查,及时进行检修维护。同时开展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社会招募,建立志愿者结对帮扶机制,为每户残疾人家庭联系2至4名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对于志愿者不能完成的工作,由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

市残联统一印制了《“净化家园”助残项目帮扶登记表》,将帮扶对象的需求类别,按照“卫生清洁、修整维护、环境改造、物资需求”四类进行统计整理,并对实施情况、帮扶计划进行跟踪,同时发动爱心单位和企业,捐赠了160余件家具和77辆童车,送到有需要的残疾人家中。

为使项目规范实施,市残联将于今年12月下旬进行项目验收,通过查看底册是否准确、服务是否到位、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残疾人满意度等几个维度,综合评比打分,对优秀志愿者、爱心企业、志愿者服务团队、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对长期维护卫生、积极乐观向上的残疾人家庭授光荣牌。

一时间,彭城大地掀起了助残帮困的热潮,爱心企业、爱心市民、志愿者组织纷纷加入助残队伍,为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沛县曙光公益联盟自发捐款,为残疾人宗树华送上一台崭新的冰箱;徐州益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宗勇每周带领志愿者去残疾人孟康康家里打扫卫生,经常自费为他购买生活用品;江苏正瀚教育科技集团与市区的残疾人宗世英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多次上门探望;志愿者徐州优之缘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随义也是一位肢体残疾人,听说残疾人张代胜失业,他立刻在自己的公司里为他安置了过秤员的工作……

提振残疾人精神面貌

帮人帮到心上

走进鼓楼区环城街道珠苑里社区肢体二级残疾人张代胜的家中,只见约50平方米的家中,地面非常干净,厨房里各种调味品整齐地陈列在敞开式橱柜中,卫生间铺设了防滑地垫,卧室里的家具整洁如新,被褥、床单也都非常整洁。

“现在我每两天就打扫一次卫生,家里的环境改善了,我们残疾人自己也要注意维护。家里干干净净的,自己住着也舒心!”46岁的张代胜介绍,他由于先天性脑瘫导致走路与说话都不利落,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有结婚,与年过八旬的老父亲相依为命。

自从“净化家园”活动启动后,区残联、街道办事处、社区多次派志愿者上门为张代胜家打扫卫生,并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原来张代胜曾在卫生间滑倒过,现在安装了扶手和防滑地垫,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张代胜感激地说:“政府真是为我们残疾人办了一件大好事啊!”

更令张代胜感动的是,志愿者经常对他嘘寒问暖,关心他的生活。张代胜原来在小区做门卫,今年小区进驻了物业,配备了保安人员,张代胜也“下岗”了。正当他为此沮丧之际,“净化家园”项目志愿者为他联系了徐州优之缘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老板王随义,为他安排了一份过秤员的工作。

为了回报社会,今年疫情期间张代胜主动报名在小区门口做疫情防控志愿者,连续坚持了4个月。今年6月,张代胜被徐州市文明办、徐州市志愿者协会授予“彭城战‘疫’最美志愿者”。

张代胜的事例正是“ 净化家园”助残项目的一个生动缩影。项目的实施,意义不仅限于维民生、惠民利,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残疾人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内生动力,唤起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让残疾人喜沐文明光辉

送清洁送便捷

家住环城街道办事处的宗世英老人,今年72岁,老伴原先在小区做清洁工,8年前去世,此后她便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智障儿子相依为命。老人的生活来源主要是低保与儿子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加起来1000多元。老人年龄大了,患有糖尿病,每天还要操持一日三餐,很难兼顾家中卫生,家里常年又脏又乱,房间内废弃杂物成堆,门窗摇摇欲坠……

“净化家园”项目启动后,宗世英老人仿佛换了一个家。原先破旧的水泥地铺上了光洁的瓷砖,昏黄的灯泡换成了明亮的节能灯,老人原来睡了几十年的旧床也换成了新床。散发着异味的多年陈积物被清运一空,房间里顿时敞亮许多,靠墙处安放了一个崭新的落地柜。鼓楼区残联还为老人联系了爱心企业江苏正瀚教育科技集团结对帮扶,爱心企业多次登门看望,并为老人更换了新的门窗。

“现在家里住得舒服多了,到处都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我打心眼里高兴。而且还有那么多好心人经常来关心我们娘俩,真是让我们心里暖呼呼的,实在是太感谢了!”宗世英老人感动地落下了眼泪。

像宗世英老人这样的家庭,家中只有年事已高的老人和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智障儿子,已经没有再就业的需求,是社会最弱势的群体。而作为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他们有权共同享受到小康社会的文明成果,“净化家园”助残项目给他们送来的不仅是实惠的民生福祉,更是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令他们可以共同沐浴到文明社会的阳光。

作为“净化家园奔小康”的配套项目,市残联两年间还对1025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使其在爱来“碍”去中极大地提升小康生活质量。贾汪区马庄村邵则平是建档立卡残疾人,家中父母都患脑梗,弟弟也有残疾。区和街道残联分别对他家的厨房、卫生间、卧室、院落实施改造,配备了扶手、灶台、橱柜,并改造了线路,方便了全家人行走、如厕、就餐。

一处处焕然一新的住所,一张张飞扬生动的笑脸……连续两年实施的“净化家园”助残项目,令徐州市众多贫困重度残疾人住宿便利、生活无“碍”、心情愉快,提振了他们的精神面貌,激发了他们昂扬向上的动力,也使他们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项目的实施,书写了徐州市残疾人事业的精彩篇章,助推徐州市残疾人事业又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净化家园奔小康”助残项目的实施,让大爱洒满彭城大地,让残疾人在小康进程上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