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接收设施“全覆盖”生活污水“零排放”京杭运河徐州段向污染说NO
2020-11-29 13:0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京杭大运河被称为航运灌溉排涝大走廊、绿色生态涵养大长廊、文化旅游景观大画廊,作为运河沿岸重要城市之一,江苏徐州正积极发力做好京杭大运河徐州段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为京杭大运河整体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护工作贡献“徐州力量”。

徐州市坚持动静结合的工作思路,将港口码头、船闸、海事站所、水上服务区静态接收和多功能船舶污染物回收船动态接收相结合,拓宽船舶污染物多层次免费接收渠道。

截至目前,徐州市建成多功能船舶污染物回收船7艘,并落实常态化运行,建成船舶污染物收集中转站4处,负责污染物流动接收船接收上岸后的储存、转运工作;全市水上服务区、船闸均已标准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全市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设施已实现京杭运河徐州段“全覆盖”,做到营运船舶污染物“应收尽收”。

2020年至今,京杭大运河徐州段累计接收船舶生活垃圾124吨、含油废水27吨、生活污水291吨,有效维护了南水北调净水走廊安全,保护了骆马湖水源地、微山湖湿地的生态安全。

同时,徐州市积极推进400总吨以下货运船舶生活污水储存设施安装工作,徐州籍300艘适改船舶均已完成改造任务。2020年至今,全市共检查生活污水装置542艘次,合格数491艘次,合格率90.6%;对381艘次船舶生活污水装置排放管进行了铅封,对2092艘不能提供本航次船舶污染物接收凭证的船舶进行了行政处罚。针对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较少的突出问题,全市于今年6月份开展了生活污水专项整治,日均接收船舶生活污水逾3吨,截止目前,共接收225吨,船舶生活污水接收量同比增加30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另外,徐州市地方海事部门还持续加大燃油超标船舶的行政处罚力度,2020年已完成抽检362艘,出具检测报告237艘,其中燃油超标8艘,合格率由前两年的38.6%、84.03%跃升至96.6%,有效遏制了船舶燃油含硫量超标现象,同时也有力打击了水上非法加油站点。

接下来,徐州市将继续加强已建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的监督管理,确保靠港作业船舶送交的各类污染物“应收尽收”,确保进入京杭运河徐州段船舶全部实现生活污水“零排放”。进一步强化船舶污染源头治理,规范船舶污染物回收运营机制,强化监管,为京杭大运河徐州段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为京杭大运河整体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护工作贡献“徐州力量”。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