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杭运河徐州段船舶将全部实现生活污水“零排放”
2020-11-27 10: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多功能船舶污染物回收船。 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龚严巍)11月26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明欣介绍,徐州市地方海事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坚决打好交通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重点解决了辖区通航水域生态环境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将港口码头、船闸、海事站所、水上服务区静态接收和多功能船舶污染物回收船动态接收相结合,拓宽船舶污染物多层次免费接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多功能船舶污染物回收船7艘,并落实常态化运行;建成船舶污染物收集中转站4处,负责污染物流动接收船接收上岸后的储存、转运工作;全市水上服务区、船闸均已按标准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全市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设施已实现京杭运河徐州段“全覆盖”,做到营运船舶污染物应收尽收。2020年,累计接收船舶生活垃圾124吨、含油废水27吨、生活污水291吨。有效维护了南水北调净水走廊安全,保护了骆马湖水源地、微山湖湿地的生态安全。

同时,积极推进400总吨以下货运船舶生活污水储存设施安装工作,徐州籍300艘适改船舶均已完成改造任务。2020年,全市共检查生活污水装置542艘次,合格数491艘次,合格率90.6%。对381艘次船舶生活污水装置排放管进行了铅封,对2092艘不能提供本航次船舶污染物接收凭证的船舶进行了行政处罚。并针对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较少的突出问题,于今年6月份开展了生活污水专项整治,日均接收船舶生活污水逾3吨。

徐州市地方海事部门持续加大燃油超标船舶的行政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已完成抽检362艘,出具检测报告237艘,其中燃油超标8艘,合格率由前两年的38.6%、84.03%跃升至96.6%,有效遏制了船舶燃油含硫量超标现象,同时也有力打击了水上非法加油站点。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强对已建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的监督管理,确保靠港作业船舶送交的各类污染物应收尽收,确保进入京杭运河徐州段船舶全部实现生活污水‘零排放’。进一步强化船舶污染源头治理,规范船舶污染物回收运营机制,强化监管,为京杭运河徐州段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为美丽徐州的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朱明欣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