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村企联建,让人才“活起来”
2020-11-24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全省组织开展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这是着眼于乡村振兴全局、立足“三农”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企业蕴藏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需要拓展新的天地,而农村是一片充满潜力的待开垦之地,现阶段村集体资产、资源,人力资源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需要通过政府搭建平台,让村企对接,消除信息壁垒,加强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村企之间双向了解、双向流动,从而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村企联建对企业和乡村都有实打实的好处,睢宁县梁集镇积极为企业和乡村牵线搭桥,不仅实现了业务上的互促互助,更是实现了村企人才的双向流动,真正让人才“活起来”。

人才共享,互利共赢。依托村企联建平台,对企业进行匹配度排序,综合比选,使同类型企业精准对接,从而实现村企技术人才共享。镇兴梁农业公司种植大棚草莓技术成熟销路稳定,同毛庄社区草莓种植园达成村企联建后,对毛庄社区草莓种植产业进行全方位指导,兴梁农业公司定期派专人对毛庄社区的草莓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毛庄社区解决了不少种植技术上的难题。

人才共建,互学互促。村企联建要最大限度地将优势资源结合起来,取长补短,优势f互补,推进村企人才双向流动、共同培养、互相学习。长江桂柳禽类养殖公司同大沙村达成村企联建,村企之间不仅进行日常技术指导和管理交流,乡镇管理部门还不定期聘请养殖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村企养殖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村企人才基础和实力,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坚实的一部分。

人才是乡村的稀缺资源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通过村企联建大平台,加强企业和乡村间人才的交流互动,让人才“活起来”、“动起来”激活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张潭 张倩)

标签:乡村;人才;振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