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植“宝葫芦”补强炒货链 致富能手韩洪英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20-11-24 13: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顺河村700亩瓜蒌迎来收获季。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通讯员 朱芷萱 王壮

邳州炒货的历史源远流长,在民间具有浓厚的文化基础,尤以品种繁多、风味独特和经济实惠著称,“一把铲子一口锅,瓜子炒遍全中国”就是对其最贴切的形容。邹庄镇韩家村人韩洪英曾经也是干炒队伍中的一员,但不一样的思路却让她另辟蹊径,从卖终端炒货到种植瓜蒌,走出一条炒货“补链”致富路。

/ 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

近日,在八义集镇顺河村,700亩的瓜蒌迎来收获季。韩洪英正带着村民们进行采摘,看着眼前金灿灿的果实和粒粒饱满的瓜蒌籽,韩洪英不禁喜上眉梢:“效益挺好的,一亩地连籽带皮纯收益在8000元左右,行情好的时候能达到上万元一亩。”

瓜蒌又名药瓜,成熟后,瓜籽可以加工制作成休闲食品,根、果、皮皆可作为中药材售卖,具有可观的市场效益,被称为“宝葫芦”。原本在福建从事干炒生意的韩洪英,凭借着自己20多年的行业经验,发现了新的商机。“大家都光想着在外做炒货生意,但是种得却很少。在经营中,我发现市场上很缺这个瓜蒌籽,于是我就回家包了块地,开始种植瓜蒌。”韩洪英说道。

然而,万事开头难,一直在外做炒货生意顺风顺水的韩洪英,本就对种植领域不甚了解,当年乍一将双脚插在了泥地里,隔行如隔山的陌生感让她一开始便走了麦城。

韩洪英回忆道:“最初的时候是平地种植,地下都没有沟,涝天的时候,才发现水出不去,没法放水,瓜蒌就被淹了,出现减产的情况,效益很不好,最开始一两年也没挣着钱。后来,把地全部用挖机挖成垄,然后再重新种植一些市场比较接受的新品种,情况慢慢地就好转了很多。”

8年时间里,韩洪英的种植经验在摸索中得以积累,如今每隔几年,她都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更换苗木,种植适销对路的瓜蒌品种,其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700亩。种植规模的持续扩大,也带动了顺河村100余名劳动力实现了再就业。

顺河村村民季绍娥便是其中之一,她高兴地说:“我在这里打工8年了,只要有空就到这来干活,一天给50元,一年光在瓜蒌地就能挣一万多块钱,家里的农活还不耽误。”

/ 让邳州炒货越走越远 /

因瓜蒌的大量采摘集中在10月下旬至年底,所以每当农闲过后,韩洪英这里便成了顺河村最热闹的地方。在经过清洗、晾晒、挑选等工序后,一亩瓜蒌地平均可以收获300多斤生瓜蒌籽,每斤价格在20多元,瓜皮的价格也能达到每公斤10元。

韩洪英种植瓜蒌为在外干炒货的邳州人提供原料。她的儿子在福建,姐姐在四川,哥哥在济南,还有许多邳州人都是从事炒货生意,每年的收获季,韩洪英的手机都会异常忙碌,基本上都是亲戚、朋友、老乡的“订购热线”。瓜蒌籽十分畅销,即便零售价格在50元一斤,还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韩洪英说:“我主要供应各大城市的炒货市场,算上我自己种植的还有收购的货,大概一年能达到几十万斤。邳州炒货的市场前景很好,牌子打出去也很响亮,对做炒货生意和搞种植都有好处,大家在一块儿形成规模和团体,发展就会越来越快,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韩洪英在发展中觅得了商机,如今虽不再奔赴异乡从事干炒生意,但扎根土地的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家乡栽种出的干炒原料发往全国各地,补充邳州炒货的上游供货链,这不仅让她自己走出了致富路,也让地道的邳州炒货越走越远、品牌越来越响。

“接下来,我打算再扩展几千亩地,带动这四周的老百姓都一起种植,我来教大家技术,我来统一销售,大家跟着我一起干,咱们共同致富。”谈起未来打算,韩洪英信心满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