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两天,42万人次体验徐州地铁“换乘”
2020-11-23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小雪来了,2号线也来了,试乘了一把,从新城区到市中心逛吃太方便啦。”

“从高铁站回家,换乘2号线,地铁直达家门口,恣儿。”

“为了体验换乘,先坐1号线,转2号线,往新城区方向的乘客,真不少。”

……

这两天,打开徐州人朋友圈,地铁2号线的试乘(换乘)刷屏。

11月21日、22日,我市举办地铁2号线试乘体验活动。其间,市民使用“徐州地铁”APP乘车码扫码或领取乘车券,可在地铁1号线和2号线全线范围内免费乘车。

根据徐州地铁部门的统计,截至11月22日22时,徐州地铁1、2号线累计客运量约42万人次。而上一次,因地铁而刷爆徐州人朋友圈的还是去年1号线的试乘和开通。

地铁,改变生活方式,地铁,让回家的路更畅快。

地铁,见证着徐州的发展,地铁,增添了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地铁,给徐州这座连续三次上榜“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注入更多更新的幸福内涵。

◆幸福◆

就是让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周六一早,我就冒着小雨体验地铁2号线了,从师大云龙校区站上车,坐了一个来回。先后在户部山、庆云桥、李沃、淮塔、大龙湖站下车,欣赏了各个站厅的大型壁画,壁画展示了徐州的历史文化,非常壮观。”家住莲花小区70岁的市民张瀚生说,赶上了好时候,能在家门口享受地铁的快捷方便,真心为徐州的发展点赞。

这个周末,徐州阴雨寒冷,可一点也没能挡住市民们试乘(换乘)的热情。11月21日早8点,地铁2号线出入口的卷帘门才刚刚打开,就陆续有市民涌入,迫不及待要体验2号线。

那些不住在2号线附近的居民,一早也携家带口或邀上好友专程乘坐1号线到彭城广场站进行换乘,一睹地铁2号线的风采。根据计划,本月底,徐州地铁2号线将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徐州也将正式迎来地铁“换乘”时代。

还记得2019年9月,徐州地铁1号线试乘和正式开通时全城沸腾的盛况,人们纷纷拿出手机自拍留念,发朋友圈、发抖音,分享在家门口乘坐地铁的新鲜和喜悦。

地铁是一座城市生活的缩影。便捷舒适的交通工具,让城市美好生活升温。

对于1000万徐州人来说,一年前徐州地铁1号线的开通,意味着徐州成为江苏地铁第5城,苏北地铁第一城;而现在随着地铁2号线试乘体验,开通在即,将更加巩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

“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是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亦是徐州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

2013年,《徐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3-2020)》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根据规划,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由7条城市轨道普线和4条城市轨道快线构成,总规模323.1公里,177座车站。

目前,徐州地铁1号线已建成通车,2号线本月底即将正式通车,3号线预计2021年6月底通车。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徐州地铁第二期建设规划,包括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等4个项目,总投资535.9亿元。 徐州地铁的运营、建设正迎来新一轮高峰。

323.1公里,徐州地铁从无到有,城市幸福感也随之不断提速。

◆地铁◆

催发城市动能的“活力因子”

交通顺畅了,出行便捷了,市民的出行意愿更高了。

2020年9月28日,是徐州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一周年的日子。据统计,一年来,徐州地铁安全运输乘客近1900万人次,日均客流稳步上升。一年来,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99.97%,各项核心指标均符合国标要求。

地铁,代表着人流、人气的聚集,预示着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地铁沿线也正成为城市的黄金经济线。平均每月158万余人次的活跃人群,也成为焕发城市新动能的“活力因子”,助推了城市商业项目的发展。

徐州地铁1号线(一期)全长21.967千米,从路窝至高铁徐州东站,共设18座车站。是徐州主城区东西向的骨干线路,覆盖城市东西主轴客流走廊,连接老城区、城东片区、高铁商务区。以人民广场为代表的西部商圈、以彭城广场为代表的中心商圈、老火车站商圈、云龙万达商圈、城东宜家商圈、高铁商圈均在其沿线。地铁效应的加持,令我市商贸经济在疫情之年依旧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5.06亿元,同比增长5.1%。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997.05亿元,增长5.1%;分行业看,零售业收入1834.53亿元、增长5.2%;餐饮业收入162.72亿元、增长4.5%。

徐州地铁2号线(一期)全长24.25千米,从客运北站站到新城区东,共设20座车站,是覆盖城市北向以及东南向客流走廊,为老城区和新城区提供了快速联系,引导促进老城区北部、新城区以及城东新区的发展,向东拓展城市空间。以君盛广场为代表的北部商圈、中心商圈、 老矿大商圈、新城区商圈均在其沿线。

“地铁无缝接驳高铁,高铁无缝接驳机场,徐州优越的交通环境越来越好了。”10月30日,复星医药徐州产业园一期项目奠基,经常往来上海和徐州之间的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表示,地铁作为当代大城市的核心交通工具,体现着城市的发展格局和潜力,也是吸引投资的要素之一。

小雪节气,寒意袭人,城市南部的钱江路上,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正如火如荼,深入地下的地铁“动脉”,正为徐州的发展增添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每个清晨或傍晚,呼啸而过的车厢,缩短着你与家的距离。

宽敞明亮的站厅里,此起彼伏的过闸声,这是我们最熟悉的徐州地铁。

当蓝图绘就,当隧道打通,地铁,正将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再次提速升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