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安全监管 深度执法检查 徐州市景区安全监管实现全覆盖
2020-11-23 09: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今年以来,在全市景区安全整治工作中,市文广旅部门强化责任、创新手段,对景区进行科学规范地监管,深入排查问题,狠抓隐患整改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把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抓细抓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市旅游产业持续升温提供了安全保障。

“局党委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文旅工作生命线,时刻把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安全整治过程中,该部门首先强化责任,实现景区监管责任全覆盖。该局先后召开20余次安全生产专题进行部署,制订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安全责任清单、行业整治任务清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安全标准,编印《徐州市文广旅行业安全法律制度汇编》《徐州市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检查指引》,明确了景区安全风险点是什么、检查做什么、管控管什么的工作标准。同时压实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60家A级景区监管责任,初步形成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景区监管机制。

创新手段,科学规范安全生产监管。围绕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要求,该部门开发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系统,具备行业单位基本信息、执法监管、数据统计、信息查询、短信提醒等功能,企业自检、执法检查、问题整改等环节全部是菜单式、流程式操作。目前,包括60家景区在内的1044家行业单位全部在系统中“建档立卡”,企业自查、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监管信息时时统计分析,隐患问题整改时时提醒,安全监管基本实现信息化、智能化。

“我们在《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刊登‘文明旅游安全第一’等公益广告,在景区LED屏滚动播放安全知识,持续营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浓厚氛围。”该负责人说,为提升景区安全管理水平,文广旅部门加强宣传培训,结合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风行动”和“百团进百万企”活动,在旅游景区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先后对30余家旅游景区进行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培训。

检查督查,深入排查问题隐患。据介绍,该部门成立13个安全生产检查组,深入各地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对辖区A级景区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在安全检查活动中加强与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和消防等部门的协作,邀请安全专家全程参与,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0余人次,依法取消8家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为体现检查的客观公正性,今年上半年,该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全市60家A级景区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共排查出全市A级景区存在两个重大安全隐患、107个一般安全隐患。

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全部按照“一患一档”“两照一表”整改方式实行闭环整改。对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认识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等3家景区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约谈,督促整改落实。目前,两个重大安全隐患、107个一般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完毕。另外,对国务院、省督导组阶段性反馈的共性问题,积极主动地加以整改,同时认真查找、剖析问题原因。对市督导组反馈的旅游景区18个一般安全隐患,及时制订整改方案,并按时全部整改完成。对存在隐患问题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取消A级旅游景区的质量等级,并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