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新发现汉画像石拓片在华东师大展出
2020-11-23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11月1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汉画像石拓片展吸引了众多学者观瞻,展览以徐州籍学者朱浒出版的《石上风华——徐州新见汉代画像石拓片选》一书为基础,从全书188张汉画像石拓片中精选了近十几年来苏、鲁、豫、皖交界处新发现的汉画像石拓片近40张进行展出。该书是江苏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汉学大系》编纂及海外传播研究”项目的第22部成果。

汉画像石是汉代人雕刻在墓室、棺椁、祠堂上的石刻艺术品,徐州地区是全国汉画像石的集中出土地之一,是目前国内经科学发掘汉画像石墓最多的区域,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收藏汉画像石1600余块,加上本地其他文博单位收藏和散存的汉画像石总数约为2500余块。

出生于徐州的朱浒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史论研究所副所长、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介绍,对汉画像石的记载在汉代就有了,20世纪以后学界对汉画像石的著录、出版、研究渐渐走上正轨,近年来随着各地大兴土木,不断挖出新的汉画像石,由于不是科学考古发掘,往往散落各地。

汉画像石艺术的流传与鉴赏大都是以拓片的形式存在,然而近年拓片造假屡有出现,有仿刻原石以假乱真的,有用水泥或者石膏翻模拓印的,其中区别一般人难以知晓。朱浒说,《石上风华——徐州新见汉代画像石拓片选》中的188幅拓片都是他在见过原石、确定其石头的真实性以后,聘请徐州本地知名拓工精拓而成,收入书中的许多拓片是初次发表。

全书图文并茂,史料翔实。其中,“羽人戏凤·日轮·龙舞图”原石现藏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该石左边为羽人戏凤,中间日下一只九尾狐向右侧奔走,右边青龙身姿矫健昂首奔腾,整个画面表现出一种和谐与自由;“鸟啄鱼图”现为私人收藏,该石为平面浅浮雕,画面上端刻一凤鸟,中间刻一鱼,下部亦刻一凤鸟,头朝前啄鱼,画面简洁生动。

朱浒还根据村民及当事人回忆进行了大量的民间走访,调查了大部分汉画像石的出土地点,以完善拓片的历史信息,补充现有中国汉画像石的记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