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古邳镇以乡土人才带领传承技艺打造富民新路径
2020-11-23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通讯员 赵磊

“一部三国史、半部在下邳”。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历史文化造就了古下邳独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其中曾在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巴拿马银奖”并被视为睢宁民间文化名片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怀中抱子扇远近闻名。

为传承和发展乡土文化,睢宁古邳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打造怀中抱子扇编织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培育乡土人才,在小手艺大传承中,走出乡村振兴富民增收新路径。

传承技艺手把手

古邳镇半山社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怀中抱子扇的发源地。蒲扇编织从东汉末年源远流传、延续千年。“怀中抱子扇”,扇形如桃,扇长约20厘米,宽约15厘米,柄长约7厘米,用蒲草编织而成,一大一小共为一体的两个扇面,手工细腻,堪称一绝。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杨新明夫妇,经过多年潜心钻研,保留这一传统技艺。传承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扬广大,2019年古邳镇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契机,以杨新明夫妇为传承带头人,成立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义务教授周边县镇兴趣爱好者纯手工编织怀中抱子扇。据统计,自2019年5月份以来,古邳镇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开设培训6班次,教授学员400余人。

编织经里道经济

怀中抱子扇是选用古邳当地浅滩或靠近水边旱地里生长的香蒲作为原材料手工制作而成,天然环保、实用美观,加之具有收藏的价值,因此怀中抱子扇就成为市场的“宠儿”,供不应求、尤为珍贵。小小一把抱子扇,市面价值上百元。古邳镇非遗传承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杨新明夫妇的怀中抱子扇打开了销路,也为带动村民致富、实现门口就业创业探明了道路。

去年以来,古邳镇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遵循“传承与致富”的理念,带动当地100余名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学习怀中抱子扇编织技术,让老人、妇女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每人每月增收上千元。同时古邳镇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还与镇农业公司合作,负责农家怀中抱子扇产品回收、包装、销售,打造具有古邳特色的传统手工行业。

打造传承新高地

为让怀中抱子扇文脉相传,古邳镇在持续开展非遗传承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精心打造480余平方米的下邳怀中抱子扇培训基地,建设展厅、设计室、编织室等功能室,开设下邳怀中抱子扇香蒲编织培训班,把用活乡土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助力镇域经济发展。每年举办古邳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赛,在切磋与竞技中,广泛传播和发扬光大怀中抱子扇这一民间传统技艺。各村建立合作社,打造“怀中抱子扇”特色产业集聚区,带动居民就业创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作为非遗传承志愿服务者,古邳中学教师朱烁红编写出《怀中抱子扇的编制》一书,将下邳“怀中抱子扇”编织列为古邳中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必修课”,引导更多的爱好者成为非遗文化的坚守者和传承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