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汉兴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三个一”工程暖民心
2020-11-21 14:3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宽广笔直的道路、古色古香的木栈道、设施完备的健身广场、美丽整洁的人居环境……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沛县汉兴街道徐徐展开。

谁能想象,一年前汉兴街道的几个后进村还是一幅脏、乱、差的景象,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意见颇大。如何扭转这种局面,汉兴街道街道党工委以实施“三个一”工程为抓手,倾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纾民困、解民忧、聚民心,在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也得到了提升。

每逢周五的晚上,锦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厅总是座无虚席。“开展红色经典观影活动以来,社区居民热情度都很高,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我们社区的‘网红打卡地’呢!”锦城社区工作者甄宗侠说道。

今年汉兴街道党工委聚焦锦诚社区党组织“阵地小、服务少”的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投资100余万元帮助社区新建了历时数月打造出集服务、管理、展示、教育于一身的开放式、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社区党组织团结引领群众的文化阵地、宣传教育群众的思想阵地、联系服务群众的党建阵地。同时,聚焦各村、社区信访遗留积案多、党群服务中心标准不高、安置房建设慢、居民运动场所少、地下网管瘫痪、村级公共基础设施滞后等老大难问题,列出清单、调研实情、制定措施、明确节点,先后为19个村(社区)党组织解决难事20余件。

在广泛听取民意、充分民主协商的基础上,汉兴街道各村级党组织聚焦群众衣食住行关切,实施“户户通”、“村村亮”、“沟沟通”、智慧小区建设等为民实事,建设村级文体广场、休闲游园,方便群众休闲健身娱乐,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夜晚的晓鸣寺,活动丰富多彩,让人们流连忘返。每天晚饭后,我都带孙子出来转转,以前村里没有路灯晚上也不敢出来。现在灯火通明又有健身广场,让俺们有地方锻炼了”在广场散步的刘大爷说。

今年,晓鸣寺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解决资金难、用地难题,新建了村民休闲健身广场,让晓鸣寺村旧貌换新。

汉润家园小区是4个拆迁村的集中安置区,马路穿插小区,附近有小学、睦邻中心等人群密集场所,人流车流量都比较大,学生的安全、交通秩序是小区居民的“急难盼”。

“将群众诉求收集后,就直接向小区所在的网格进行派单,网格内的党员看到派单后积极申请做‘好事’”社区工作者甄文文说。设置禁停牌、上学放学时间段党员志愿者值守,维持交通秩序,一系列“好事”举措,让困扰汉润家园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围绕环境治理、安全生产、房屋拆迁、小区管理等事项,汉兴街道共578名党员参与其中,并与村(社区)65个网格对接,在网格中开展“做好事”活动,为村(社区)群众送去按需定制的好事“大餐”,主要真正满足群众的所需、所想、所要。

“‘三个一’工程仅是街道立足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真抓实干惠民生、齐心协力促和谐,奋力书写幸福汉兴新画卷。”汉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方兴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