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公安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筑牢平安稳定根基
2020-11-21 14:3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沛县公安局大屯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依托“梳网清格”,强化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使警务围绕民意转、民警围绕百姓转,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了创新发展、共建和谐平安的目标。

该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思想建设,打造意识形态“桥头堡”。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观念,深入领会“梳网清格”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坚持党建为引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四位一体”治理模式,以全国政法机关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增强民警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有效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崭新形象。

该所将辖区4个警格与31个网格进行了密切融合,整合各方力量,打造基层治理排头兵,抓住警务工作站、网格工作站建设的契机,投资20余万元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了安庄村、丰乐村警务工作站,让群众有了“家门口的派出所”。除配侦民警外,其余4名民警全部作为社区民警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各网格由社区民警任网格长,对网格员实行“双管”、“双考”。认真开展信息采集、人口管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法律宣传等网格工作,力争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各类信息、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群众诉求。

结合苏鲁边界地区复杂的治安环境和接边维稳的工作要求,大屯派出所与山东省微山县赵庙派出所、西平派出所、张楼派出所建立了平安联创、齐打联治、治安联防、纠纷联调、信息联通、多元联动、协作联谊的“七联”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边界治安防范共同体”建设,在苏鲁边界、人口密集区等治安复杂区域,开展邻里守望、行业护卫、商户联巡等形式多样的联巡联防活动,确保湖区边界稳定,并设立了党员模范岗,成立主题为“党旗护平安,苏鲁一家亲”的双边党员义务巡逻队。

在现有村村通、“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大屯派出所查漏补缺,增添点位,织密视频监控网络,减少盲区;在日常走访过程中注意发现群众私人安装的监控设备,嵌入派出所技防全息图;升级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对接安庄居委会“一屏观全村”监控系统,打造全天候、无死角的“天眼”系统。

大屯派出所深入辖区广泛开展警民、警企平安共建,强化安全监管。每逢周末,该所就依托村级文化广场等平台,聘请民间艺术家编排、拍摄短剧、短片或舞台剧,利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的形式,深入开展反电信诈骗、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反非法集资诈骗、儿童防侵害防走丢、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对小微企业、“三合一”场所和“九小场所”安全监管,推行日常“微管理”,组建了由民警、警格员和行业场所经营业主参与的微信群,通过群内发布管理法律法规、防范常识,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近年来,大屯派出所保障了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高,连续十年被评为“公安部一级派出所”。(边德力)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