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2020-11-21 09:45:00  
1
听新闻

­­­­­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雨嘉 李秀)11月20日,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20多所高校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传承•探索•创新”为主题,分开幕式、校长论坛、专家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与会专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度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精神价值、学术贡献、办学成就;重点围绕中国高等教育文化传承和创新、全面深化教育改革、高质量人才培养、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等话题展开讨论。

开幕式上,徐州市副市长李燕代表徐州市政府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她说,中国矿业大学在徐州办学以来,始终坚持植根徐州,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徐州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做出了特殊重要贡献。徐州市将继续大力发展科教创新事业,与参会高校一道弘扬西北联大兴学强国的精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助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原副会长陈浩强调,西北联大后继高校要在充分发掘史料的基础上,将西北联大师生兴学强国的史料和为高等教育保存文脉、培养人才的动人故事作为“四史”教育的鲜活教材,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作用。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在致辞中说,西北联大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中国矿业大学前身私立焦作工学院见证并参与了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与西北联大、特别是与国立西北工学院有着8年风雨同舟的时空交汇,中国矿业大学独有的学术取向、文化追求和精神品格,成为西北联大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当前,矿大正奋力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将与各兄弟高校一道,传承西北联大的办学传统,弘扬西北联大的学术精神,丰富西北联大精神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携手共进,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校长论坛上,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处长翟刚学提出,一流的大学要建设一流的制度,以一流的制度凝聚一流的文化,以一流的文化涵养一流的精神,要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推进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刘波书记介绍了私立焦作工学院对国立西北工学院在物质基础、组织形态、教风学风、学科价值等方面重要贡献,分析了工科大学精神形成规律,以及矿大在新时代的探索与实践。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讲解了东北大学在流亡办学过程中,孕育、激发、升华、传承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表示学校将砥砺传承爱国主义,奋进建设一流大学。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指出,要进一步阐述弘扬“抗战西迁精神”,丰富“西北联大精神”、“西北联大思想”和“西北联大故事”的案例,在民族复兴、兴学强国、“双一流”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表示,学校将弘扬西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从学校地质博物馆中历经战火硝烟的矿物标本谈起,表示要发挥博物馆育人价值,讲好顽石的故事,让西北联大的精神火种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专家论坛由西安理工大学史向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余子侠教授主持。西北联大联盟秘书长姚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魏书亮、天津大学大学与校史研究所所长张世轶、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原馆长周晓林等14位与会专家作主题报告,大家从“战时私立焦作工学院与国立高校的合组”“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矿冶高等教育研究”“西北联大与西南联大比较研究”“西北联大精神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启示与实践”等主题出发,共话西北联大的历史贡献,重温“兴学强国”的大学精神,为推动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开展学术研讨。

论坛最后确定下一届的承办高校为东北大学,两校进行了大会承办交接仪式。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