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徐州直属站开展“七二一健康行动”提振精气神 服务更高效
2020-11-20 12: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从加入车站组织的书画兴趣小组活动后,我经常拿起毛笔练字,感觉心态比之前平和多了。”徐州直属站运转车间职工钟宜臻感触颇深。2020年,上海铁路徐州直属站开展“七二一健康行动”,通过“有趣有料”的健康活动,提振精气神,凝聚向心力。

谈起策划该活动的初衷,徐州站党委书记王晓鹏说,近年体检发现,我站职工三高人群、亚健康人群的人数逐年呈递增趋势,加上年初的新冠疫情,大家对自身健康的重要性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借此契机,车站党政工团年初联合下发了《职工“七二一健康行动”实施方案》,“七送”指:送安全警语、送健康知识、送防疫用品、送常用药品、送健身器材、送祝福问候、送关心帮助;“两提高”指:提高工作环境卫生质量,提高职工饮食饮水质量;“一主题系列活动”指:广泛开展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全站健身系列活动、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系列活动、舞蹈、瑜伽、声乐、器乐等系列活动、各类品味生活展示活动、职业技能比赛活动、“徐站好故事”宣讲活动。

该站通过与标准化建设、三线建设、站场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对职工工作场所的公共卫生进行了全面整顿,定期对工作环境进行擦洗、清理、消杀,打造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的工作环境。为了让职工喝上安全健康的饮用水,他们为中间站配置了净水设施。为了改善职工饮食质量,车站通过利用闲置场地广泛开展养殖家禽、种植蔬菜等“小养殖、小种植”活动,为职工提供绿色供给。

该站还组建了声乐、舞蹈、书画、摄影等24个文体兴趣小组,帮助职工重拾生活乐趣。各兴趣小组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3场书法、绘画、摄影、手工创作展览,开展了3场读书观影活动、1场插花活动、4场瑜伽活动......为了帮助职工缓解心理压力,他们专门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来授课指导,举办了2场心理辅导名师课堂。系列活动的展开进一步树牢了广大职工自身免疫力意识和“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作业言行健康”等大健康理念,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

活动成效如何,职工最有发言权。行包车间的陈强说“现在,我下班后一有时间就和我们健步走小组的成员去快走,身体和精神状态都越来越好了,做起工作干劲更足了。”客运车间的孙瑜说,“参加阅读小组后,经常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心得和体会,了解到不少新的知识和观点,我推荐的好书车站还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呢,自己和身边的同时如今已养成常读书的好习惯。”

车站工会副主席万春蕊总结发现:自健康行动开展以来,职工中喜欢抽烟喝酒的人少了、去锻炼运动的人多了;青年职工中下班爱打游戏的少了、去参加兴趣小组活动的多了;职工违纪违规的少了、参加练功活动的多了;职工与旅客之间的争执少了、微笑服务的多了;职工之间的矛盾少了、交流沟通的多了。(陈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