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杜朱村:党建引领兴业富民美村 幸福生活入画来
2020-11-19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顾士刚 杨婷婷)初冬时节,漫步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庆安镇杜朱村,新居栋栋,村道纵横,绿树掩映,村宅院前鲜花竞艳。田野里安静了不少,但收获的稻香依然弥漫在村庄的上空。白天,村南村北机器轰鸣;晚上,文化广场歌舞热闹非凡,村民高兴的笑脸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幸福画卷。

杜朱村位于庆安镇的西部,有3760口人,党员103名,可耕地7500亩。以前,该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收入来源单一,村民幸福指数低。近年来,杜朱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产业带民富,以协商民主议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更美更宜居。

兴产业,村民腰包“鼓”起来

充分发挥能人的引领作用。2月25日,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两个人的工厂》报道了庆安镇杜朱村来永夫妇助力抗疫的故事。

1985年,来永在杜朱村带领10多村民开始做箱包加工;2013年,成立徐州来永商贸有限公司,在淘宝网上销售生产的雨衣、冲风衣等户外运动防护产品;2020年变更为徐州来永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根据杜朱村人口分布情况,庆安镇政府把来永的杜朱村双南组总厂定为“就业扶贫车间”,采取“公司+扶贫车间+低收入户”的帮扶方式。69岁的方传英,有腰椎结核病,闲不住的她在来永的厂里找到坐着工作的活,“俺不在乎挣多少钱,俺在这里忙忙碌碌的,心里不空荡,村里和俺差不多年纪的都来这干活了,边说话边干活,很开心的,呵呵,我不能走,但我眼不花手很快,一天能挣90元呢。”方传英高兴地说。

另外,来永又在杜朱村村部二楼开办分厂。目前带动村民就业140多人,其中低收入户12人、残疾人6人。年发放工人工资总额300多万元,年纳税20多万元。2020年3月,来永被评为江苏好人。5月初,来永向杜朱村党总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我郑重地递上我的申请书,这是我人生历程中最庄严、最神圣的事。从今天开始,我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社会作更多贡献。”来永激动地说。

杜朱村目前还有睢宁县庆安镇亚楠板材厂等7家板材加工企业,共带动100多村民就业,月工资在2500元—5500元。

合作社的集聚效应。“通过整合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形成集聚效应,克服势单力薄、分散经营的不足。”杜朱村党总支书记杜桂林说,2017年成立杜朱村谷物种植合作社,流转500亩土地进行稻虾共养,仅此一项每年村集体经济净收入10多万元。有了村集体合作社成功示范引领,杜朱村目前6000亩土地已被流转到10个合作社或家庭农场。朱荣增的庆安镇新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其中之一,共流转700亩土地,其中300亩进行稻鱼混养。一年下来,每亩:稻鱼混养收入2600多元,种植小麦收入1000多元,其余400亩进行藕(稻)虾共养。有4名村民常年帮其田间管护,工资在80—150元/天,朱荣增每年纯收入70多

美环境,村容村貌“靓”起来

近年来,杜朱村积极探索以党建创新引领农村治理新模式,探索出一条“党建+协商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打造“有事好商量”基层议事平台,实现村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

“要让村民改掉乱扔乱丢垃圾的习惯,硬件要跟上,得让垃圾有落脚点。”在杜朱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第二次会议与会群众一致提出建议。会后村里新建垃圾收集点4处,配置大垃圾桶113个、每家每户小的干湿分类垃圾桶302个,垃圾有了“家”,村民乱倒的情况少了。村里还专门设置了12个保洁员岗位,由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担任保洁员,每月700元工资,分段负责,把杜朱村清运垃圾网络串联到镇垃圾收运网络中。目前,全村的卫生治理工作逐渐走上了正轨。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共清理汪塘110亩,沟渠5000米,近3年来共植树5000余棵。投入30万元对286户旱厕进行改造,投入40万元铺设村级水泥路1.1公里。“现在村里可变了大模样,路面硬化到户,安装了200多盏路灯,自来水、水冲厕所等进入了农居,村子干净漂亮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心!”52岁的杜银萍感叹着村里环境的变化。

育新风,民风淳朴更和谐

“面子”做好了,“里子”也要跟上。杜朱村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修建了文化广场,组建了3个广场舞队,每天晚上,广场上都是欢歌笑语舞出农村人今天的幸福生活。

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初冬时节,80岁的徐彩英每天喜欢先在太阳底下晒的暖洋洋的,然后再走到离家10多米远的横着的滚动健身棒上,一上一下的开心运动着,“这玩意比抓痒挠还舒服,对腰好啊,呵呵……”

丰富了农家书屋。3000余册各类书籍,让杜朱村人精神更加充实。“龙虾快能捕捞了,我更要多补补知识,看看这个月要重点注意什么。”朱荣增说,刚办合作社时,缺少管护经验,捕捞上来的龙虾个头小品相差。后来他发现,村里农家书屋中有不少关于种养知识的书籍,从此他成了书屋“常客”。

“村里每年都进行评选十星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优秀党员等活动,这些活动在群众心中就是一个榜样、一种风尚,不仅提升了村庄的‘颜值’,还丰富了村庄的‘内涵’。”庆安镇宣传委员杨婷婷介绍说。

“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壮大集体经济,以党建引领推动杜朱村各项事业发展,幸福小康是杜朱村人的今天生活。”杜桂林说。

从“产业兴”到“环境美”“生活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今日的杜朱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正当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