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院:破解“积压延付”顽疾 打通执行案款给付“最后一公里”
2020-11-19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褚红艳)11月19日,徐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破解执行案款“积压延付”顽疾的做法和成效。

以往,在执行案款清理过程中,常因法定程序、联系不上或当事人拒领等原因,导致积存案款长期无法发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徐州中院将执行案款长期积压问题纳入顽瘴痼疾整治范围,强力开展执行案款清理与发放,着力打通执行案款给付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和变化。

市中院与云龙法院成立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小组,安排专人梳理账目,将执行案款从庞杂的法院账户费款中予以分离,逐笔登记执行暂存款流水号、到账金额、到账日期、留存法院时长等信息。对于能够对应执行案号和执行案件承办人的,交由案件承办人核对并予以处理。对于无法对应执行案件号的款项,通过案件管理系统、执行卷宗等,查找交款人姓名,尽最大可能找到相对应的案件。

在案款发放环节,法院要求案件承办人限期完成清理任务。通过调阅卷宗、调查走访、公安工商协助等多种方式,积极查找、联系当事人,弄清楚一笔发放一笔。对于因法律程序原因暂时不能发放的案款进行动态单独管理。

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对于无交款人姓名、无法对应具体案件、联系不上当事人、申请执行人明确拒绝或者放弃等原因而无法发放的执行案款,协调市财政局设立专门账户予以暂管,暂管款项符合发放条件的,按照案款发放程序予以发放。对于因法律程序原因暂时不能发放的案款,由专人跟进相关程序,在具备发放条件时及时发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