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农民吃上“科技饭”——沛县种养能人许西勇的新思路
2020-11-20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通讯员 苗永乐 杨增朝 朱信欢

眼下正是花菜采摘上市的季节,在沛县朱寨镇邵庙村农民许西勇的菜地里,他正和其他人一起忙得不可开交。“就剩下这些花菜了,大家抓紧些,采摘完我们接着再种。”站在菜地里,许西勇喊了几嗓子,接着又干了起来。

走进这片菜地,只见大棚里绿意盎然,一边是刚种植的花菜,长势正旺;另一边,农民正在采摘、装筐,忙而有序,这些花菜将陆续销售到沛县各个批发市场和超市。

“从9月底我们就开始采摘,还有20亩没有收完,现在这里每天都有花菜出售。”许西勇介绍,他种菜已有20多年,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令人羡慕的行家里手,目前种了223亩蔬菜,一年种三茬,纯收入80多万元。

许西勇不仅靠种菜致了富,还经常受其他种植户邀请去讲解种植技术。“我一遇到难题,就打电话请许弟来,现在我也学会了科学种菜,效益好着呢!”60多岁的种植户韩大朋介绍说,他种植了5亩蔬菜,每亩每年收益不低于两万元,如今周边和他一样在许西勇的带动下走上致富路的还有40多户。

许西勇种植的花菜受各大超市和市场欢迎,主要得益于种菜时使用的有机肥。“这些有机肥不是在市场买的,而是利用养鸡场的鸡粪生产的。”许西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带记者到他的养鸡场参观。

走进养鸡场,这里没有臭气熏天的味道,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排排干净整齐的鸡舍、一箱箱装好待销的鸡蛋,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自动上料机给这些蛋鸡喂食。“现在养鸡方便多了,只需一个人操纵按钮,即可自动上水上料。”许西勇介绍,他投资35万元购买了8套全自动捡蛋机,实现了自动化操作。

“之前要推着车子进去拾鸡蛋,走一圈得不少时间,现在只要点下按钮,输送带会把鸡蛋输送到鸡舍前端,工人在操作平台处即可捡拾,既省时又省力。”许西勇说。

3万只蛋鸡,年产900万枚鸡蛋,每天会产生很多鸡粪,现场却闻不到臭味,那鸡粪去哪儿了呢?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许西勇说,部分鸡粪进入沼气罐,通过发酵变成有机肥,成为种地的优质原料;还有部分鸡粪被当地的能源科技公司运走,用作沼气发电。

采访期间,许西勇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他说,这些电话都是当地的苏果超市(沛县)有限公司等固定客户打来订购鸡蛋的。为让更多市民吃上放心鸡蛋,2012年许西勇为自家的鸡蛋申请注册了“红吉”商标,如今沛县县城各大超市都会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供货,“红吉”牌鸡蛋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许西勇说,2015年6月他创建了沛县宇陆家庭农场,这几年,他积极学习农业新知识和管理新技术,不断更新发展理念,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我已经快50岁了,但我的思想还没有老化,带动更多农民致富的梦想依然牢记心中。”许西勇说,“发展复合型家庭农场是个不错的路子,今后我还得在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探索,让更多农民吃上‘科技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