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孩子在“玩泥巴”中 传承文化快乐成长
2020-11-20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玩泥巴”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独有的童年记忆!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桃园路小学,孩子们最盼望的是每周五下午第二节课——创意泥塑,他们跟着老师手脑并用、感官联动,捏出泥人、文具、兵俑甚至四大名著中的人物,拓宽传统学习空间,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经过8年的培育、2年的实践,创意泥塑已经成为桃园路小学的一张名片、一大品牌。

创意泥塑纳入了课程表

上周五,桃园路小学三(6)班迎来了孩子们心心念念的泥塑课,邬梦珂老师带着孩子们用陶泥创作泥塑盆栽。根据邬老师的指导,孩子们首先在大屏幕上观看了一段小视频,然后伴随着柔和的轻音乐,通过揉、捏、切、压、粘等技法,发挥自己的想象创作出了一个个方形、圆形、心形等不同形状的花盆,作品中流淌着童真、童趣和童乐。

创意泥塑为什么能够纳入桃园路小学的课程表?

早在2012年,桃园路小学就开始了创意泥塑特色教学。2018年3月,桃园路小学开始着手项目实施的筹备,尝试寻找办学特色与教育哲学的契合点。经过数十次的讨论,找到了一条将泥塑这一具有极高观赏性和审美性的传统艺术与国家课程相融合的途径。

孩子与生俱来就有一种亲近自然,亲近泥土的天性。桃园路小学秉承“以创启智·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泥塑技能的学习规律,以国家课程为基础,拓展性课程和特色品牌课程相互依托,从启智、审美、创意三个维度,打造了观创、思创、悟创三种课型。低年级的观创课,通过观察临摹一件学习用品、动物或者交通工具,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专注力和发现力;中年级的思创课,学习运用泥塑造型的手法创作文具、兵俑和瓦当等,培养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在高年级的悟创课上,孩子们已经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创编出具有个性化的泥塑作品,运用泥塑作品表现成语故事、神话传说、八礼四仪和四大名著等,提升发现美的能力、积极乐观的精神以及热爱生活的情感。

“泥巴”玩得越来越专业

为了打造一支专业精湛的泥塑教师团队,桃园路小学定期开展师资培训,聘请韩秋红主任、徐兆兰教授、周令秋老师等专家到校把脉导航,省教科院、江苏师大、徐州幼师等学校的教授为课程建设专家。学校全体美术教师组成了一支科研团队,每周一下午进行理论与泥塑专业技能学习。除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该校目前已完成了泥塑基础知识资料的开发,适合低中高年级学生使用的泥塑资料正在编写中。

仅仅两年半的时间,桃园路小学师生就把“泥巴”玩到了专业水准。

“主题学习”“场馆研学”和“社团活动”形式多样。中秋节、端午节分年级进行了主题活动和项目化学习;周末、假期多次组织学生到楚王陵、狮子山、汉画像石馆等地进行研学。社团活动更是精彩纷呈,40多个社团在每周五下午第二节课开课,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的社团走班上课。

为将校园建设与泥塑课程开发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桃园路小学去年8月开始启动建设物型文化,打造泥塑文化展示区和泥塑文化体验区。

泥塑文化展示区设计了“两场一馆”,包括泥塑历史与传承人博物馆、创意泥塑作品展览馆和泥塑广场,正在施工的泥塑广场划分四个泥塑区域角,交由学生进行创作、制作,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泥塑文化体验区分为“一吧三室”,包括泥吧、泥塑畅想室、泥塑创作室和泥塑模型室,均已完工。学生可以在泥吧和泥塑创作室,激发创作的欲望,满足创作需求;泥塑创客模型室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泥塑文化相结合,更能开阔眼界、拓展思维。

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是对桃园路小学特色教学最好的肯定:2015 年评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传承基地”;去年被认定为江苏省教育厅创意泥塑特色文化项目基地;今年6月,课题《创意泥塑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课程中心获准立项。

师生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在打造创意泥塑特色项目中,桃园路小学的师生们沉浸于这一传统文化,身心都得到了滋养与成长,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全校共有近两千名学生参与了泥塑相关课程学习。学生的多件作品在省、市级杂志上发表,多位老师的论文在省市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刘玉兰老师的市级规划课题《汉陶印制作的教学研究》获得立项。

语文教师宋雪也是泥塑教师团队中的一员,她说:“我们积极参加泥塑课程开发设计与授课,课堂不再拘泥于三尺讲台和学科知识。每周的泥塑课上,我们通过示范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大胆想象和创造,在寻常处找风景,在平淡中觅鲜活,提高兴趣、提升能力。”

宋雪在教学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学生学习的过程就是被唤醒和点燃的过程,教师只有让自己变得丰富而生动起来,不断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和艺术审美能力,才能带领他们真正走进艺术的殿堂。

课程建设说到底是为了学生,自从创意泥塑特色文化课程建设以来,孩子们也变得更加热爱生活、乐于创造。三(6)班的姚欣彤小朋友原本是个“坐不住”的女生,但对泥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老师说 “泥塑是需要沉下心来创作的艺术”,于是,她成了泥塑课上最认真最安静的孩子,很快就创作出了独特的作品。经过泥塑课的熏陶,姚欣彤慢慢在其他课上也能坐得住了,开始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出现了喜人的变化。

让孩子们在“玩泥巴”中传承文化、快乐成长,桃园路小学一直在践行着她的育人目标——培养有智慧、有创造性、有文化自信的现代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