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6名孤儿的“老爸”刘保宏:“孩子们都有好前途是我最大幸福”
2020-11-20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和孩子们在一起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

◎文/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11月18日,睢宁县岚山镇的刘保宏收到了一封由南昌航空大学寄来的一封特殊的家书:“老爸,我在学校挺好的,请勿挂心。这次期中考试我又考了班级第三名,怎么样,儿子没给您丢人吧?这里的老师、同学都特别好,我们相处得很融洽……”这是刘保宏收养的第26位孤儿魏义鸣给他寄来的家书,今年8月,魏义鸣以优异的成绩被南昌航空大学录取。

除了魏义鸣,在刘保宏收养的孤儿中,文静秀气的郭子楠今年被徐州工程学院环保设计专业录取,热情开朗的张玉凤考上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看到孩子们都奔向美好前程,“老爸”刘保宏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

■46名孤儿30多名考入大学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采访到了刘保宏,他告诉记者,23年来自己共收养孤儿46人,其中有30多个孩子分别考入了上海体育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还有一个孩子被公派去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留学……除了已经工作的孩子外,目前刘保宏的“家”里还住着11名孤儿,最小的才上二年级。记者了解到,除了刘保宏收养的46名孤儿外,这23年来,他还义务救助了500多名贫困学生,让100多人圆了大学梦。

今年58岁的刘保宏,是睢宁县岚山镇一名普通农民。1996年大学毕业后,他义无返顾地回到家乡创业。23年前的一个偶然事件,让刘保宏走上“捐资助学、助教兴乡”的道路。

1997年2月,刘保宏路过万庄小学门口时,看见本村何家兴的孩子抱住父亲的腿哭喊着:“我想上学……”因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何家兴实在拿不出学费让7岁的儿子何跃继续上学。刘保宏心里很难受,回家后,他和妻子商量决定帮助何跃重返校园。第二天一早,刘保宏就将自己卖树的1000元钱送到学校,作为助学金帮助何跃和其他面临辍学的孩子。

看着孩子们高兴地背着书包走进学堂,刘保宏在感到宽慰的同时也陷入了深思。从那一刻起,他决定要把“爱心助学”坚持下去,要帮助更多的孩子,“决不能让孩子因贫困而失去上学机会”。1997年3月,刘保宏向乡政府提出“助教兴乡”计划,岚山乡捐资助学委员会成立。刘保宏除了自己出资,还每天进机关、入村户筹款。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慈善事业上。23年来,他帮助了500多名面临辍学的中小学生继续上学,让100多名学子圆了大学梦,受资助的学生有的现在还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府就读。

他的事迹在2009年被拍成电影《翅膀下的风》,白岩松曾称赞他为“托起太阳的人”。

■全力打造温暖“大家庭”

“多年的捐资助学工作中,我遇到过许多事实孤儿,他们有的是父母双亡,有的是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还有的是父母患有精神疾病,无法抚养孩子。为了给这些孩子一个正常的家、一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确保他们不会因为一些外在原因而失学,我决定把这些孩子都接管过来,同吃共住,给他们一个稳定温馨的家。”于是,2004年,刘保宏东借西凑了5000多元,把闲置的草窝村小学校舍利用起来,办起了睢宁岚山孤儿院(又名睢宁宏慈助学之家),第一批就收留了16名孤儿。孩子们读书学习生活的费用,只有一小部分来自社会捐助,除了孩子们自身享受的有限的低保金外,其他费用都是刘保宏自掏腰包。

23年来,不断有家境困难的“事实孤儿”被推荐找到刘保宏,刘保宏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收留了他们。这些年,刘保宏养过猪,栽过桑养过蚕,还包了200亩苗木基地,也就是靠着这些收入,他不仅抚养了46名孤儿。还义务捐助500余名贫困学生。“目前,孤儿院里还有11个孩子,2个在上小学,4个在上中学,还有5个在读大学。”刘保宏说。

■良好环境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为了将这些身世坎坷的孩子培养成才,刘保宏没少费心血。孩子们刚入院时都难免带有自卑、孤僻的特点,刘保宏会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还聘请各类专家到院里作讲座。双休日时,刘保宏会带孩子们去户外游玩,带孩子们做拓展培训。

“出手有好字,张口能演讲,我对孩子们要求严格,除了养成他们自律的学习习惯外,我还要求他们每天坚持练字、演讲,培养孩子们自信阳光的性格。”刘保宏告诉记者,“每到周六周日,孩子们聚在一起。高年级的孩子会主动辅导低年级的孩子学习。一起做家务,管理好自己的内务,学会担当和责任。”

如今,睢宁岚山孤儿院如今已成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20多所高校的“德育基地”,并挂牌“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我的这些孩子当中,第一个考上大学的是卓建海,如今已经33岁了,现在上海太平洋保险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考上扬州大学商学院的王永刚,他父母都智力残疾,6岁时就来我们孤儿院了,这孩子心地善良、性格坚韧,在大学期间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扬州大学道德模范;目前在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读研究生的葛莲,是作为江苏师范大学交换生去留学的,小学时葛莲就被送到了岚山孤儿院,一直很勤奋;目前在南京建筑设计院工作的吕志强,6岁就遭遇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后来,他来到岚山孤儿院后,不仅改变了原来封闭自卑的性格,还考取了淮安职业技术学院,在大学里担任副班长,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孩子们都有好的前途,是我最大的幸福。”谈到孤儿院的“孩子们”,刘保宏如数家珍,眼里充满了慈爱和期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