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突出领域专项整治
2020-11-19 10: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全面摸排相关企业安全现状、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加强“标准”和“法规”专题培训……近期,按照市政府就涉及涂装作业等领域专项整治安排部暑,我市应急管理系统全力推动落实涂装作业、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煤矿冲击地压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自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议后,我市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就涉及涂装作业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暑,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力推动落实各项整治任务。

全面摸排安全现状。通过各地排查,目前全市共发现涉及涂装作业企业1156家,其中机械轻工等工贸企业872家,4S店等机动车修理企业284家;粉尘涉爆企业507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1250家。三个重点领域绝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只有少数为规模以上企业。针对我市煤矿冲击地压灾害风险,配合徐州煤监分局开展了专题调研,从基本情况、冲击地压灾害情况、防治措施、风险隐患分析等五个方面,全面了解我市煤矿冲击地压灾害治理现状。

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在督促辖区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会同生态环境、消防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截至本月初,各地共检查涉及涂装作业企业814家次,发现隐患问题3868项,已停产整顿或停止设备运行220家,关闭取缔企业19家;累计检查粉尘涉爆企业782家次,发现各类隐患问题8090项,已整改完成7313项,立案200起,处罚金额300余万元;累计检查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652家次,发现隐患问题1246项,已整改完成1115项,立案8起,处罚金额24万余元。煤矿领域坚持“一月一执法”制度,对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情况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共下煤矿检查54矿次,查出隐患381条,事前立案18起,处罚25万元。

加强“标准”和“法规”专题培训。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及涂装作业等重点领域大规模专题培训3次,覆盖全市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投入专项经费,向基层发放《工贸企业风险辨识管控基本规范》标准单行本,以及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指导书8100册。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相关安全操作规范。各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培训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环保、职业卫生和消防标准规范要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