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活产改新动力 绘就产改新蓝图
2020-11-19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通讯员 鹿娅

11月11日至13日,徐州市总工会联合徐州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研讨班,来自徐州市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党委、总工会,市总工会,省、市产改试点企业(行业)相关负责同志共140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

强化使命担当 为履职尽责“充电”

本次研讨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产改专题研究班培训精神、扎实推进全市产改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举行的。其受训人员覆盖之广、课程安排之精、培训质量之高、研讨效果之多,在“产”字头专题班次上尚属首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束志明寄语参训学员:“在推进江苏全国产改全面试点进程中展示徐州风采、创造徐州经验、作出徐州贡献,力争当好全省产改工作‘排头兵’。”

作为全省五个全面试点城市之一,徐州产改工作如何推进、如何向基层延伸、如何抓出特色和成效、如何为全省产改示范探路?针对这些问题,学员们集中精力、潜心学习、深入研讨,在产改实践基础上,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

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求知欲强,课下讨论交流热烈,受到了授课老师的一致好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杨晓智说:“徐州干部学习产改工作的热情很高,视野开阔,基础较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注重交流研讨 为服务产改“取经”

3天时间,5场各有侧重的专题辅导报告、3场各具特色的产改案例分享、两地实践丰富的现场教学、7家单位“干货满满”的交流发言,让140名学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想得深入,尽可能学得深一点、透一点,不走过场。大家一致反映,这次研讨班主题鲜明、科学优化、指向明确、含金量高。

如何进一步推动产改工作发展?不少学员有了清晰目标。

“这次研讨班涵盖产改工作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可学可借鉴的产改样板与经验,使我们对产改工作有了更深更广的理解。我们将学深悟透本次研讨培训班的精神内涵,站在新的起点上,使产改工作走深走实,更富成效!”新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郝朝平的一席话,道出了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学然后知不足”,知差距才明行动方向。经过寻标对标,学员们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把差距找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江苏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曹智勇指出:“徐矿集团、斯尔克集团和红豆集团的经验分享,更具借鉴性,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看到了不足。产改工作是企业面临的一次发展机遇,企业要得到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作为试点企业,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通过这次学习也感觉到了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消化吸收本次研讨班内容,特别是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对标找差,扎实推进产改工作落地落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撑。”

徐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市产改办主任王子华在研讨班总结讲话时号召大家带着党的使命、带着时代的责任、带着深厚的情怀、带着产业工人的期盼,干在先、走在前,扎实推进产改工作,真正把“试点”变成“示范”、将“先行”变为“先成”,共同绘就徐州的产改蓝图。

关于如何更好地推进徐州市产改工作,王子华提出了“六个结合”,即把硬性要求与软性倡导结合起来,既有强力推进又有特色彰显;把先行试点与全面推进结合起来,既有标杆牵引又有普遍展开;把政治保证与思想引领结合起来,既有地位提升又有精神凝聚;把技能培训与产教融合结合起来,既有主导推进又有自主发展;把精准维权与普惠服务结合起来,既有困难化解又有生活提质;把实践总结与前瞻谋划结合起来,既有经验可循又有发展布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