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社“四轮驱动”助力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0-11-17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岩

今年以来,徐州市人社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主动“转职能、转观念、转作风”,提升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开创了人社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保就业,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疫情期间,市人社局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率先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企业无需申报,直接给予返还,发放进度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2亿元,惠及1.71万家企业,稳定了46.43万个就业岗位。

率先实施“社保减免”政策。第一时间研究制订社保费减免方案,通过数据比对自动减免,为全市3.51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41.26亿元。援企稳岗、社保减免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极大提高了企业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保住了企业、稳住了就业。

率先开展“回乡就业”服务。疫情初期,针对82万回乡过节的在外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企业复工复产又面临用工缺口的困局,创造性开展了回乡就业“直通车”活动。在疫情异常严峻的情况下,四级人社干部到村入户采集求职信息74351人,精准推送给缺工企业,为全市1378家企业招聘到岗1.48万人。8月底,又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对326.29万名劳动力实施动态管理。

聚人才,打造经济发展强引擎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我市凝聚人才的“最强中枢”,市人社局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实现全市覆盖。加大人才招引和培育,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厚植优势、积蓄力量。

在全市建成“最全要素”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6月18日,江苏淮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隆重揭牌,正式升级为省级产业园。开园以来,已入驻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52家,为企业输送各类人才近4万人,实现产值20.35亿元。

在全省开展“最具活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落实《徐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制定完善12个配套文件,创造性实施培训供需双方“双选机制”,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双选平台,有效提升技能培训质效。截至9月底,已开展培训16.4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102.5%。

在全国创造“最快速度”人才服务。创造性开发人才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大学生等人才申请补贴当日秒批、次日领卡、7个工作日公示、最快10个工作日可领到补贴资金,创造了徐州速度、全国最快。

惠民生,共享经济发展新成果

市人社局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设更可靠、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在增进群众获得感上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保障人社民生工程“落地开花”。

精准推动全民参保登记。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摸清参保底数,通过“多证合一”社保登记、税费比对征缴,精准开展扩面,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群达到645.24万人。

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实现“16连调”,人均养老金达到2883元/月,位列全省第三。城乡居民养老金实现“9连调”,最低基础养老金达到160元/月。

聚力突破被征地农民保障难题。将2013年以来22.15万名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代缴社保费或发放养老补助金;新增征地项目一律刚性入保,努力使被征地农民当期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优服务,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

以营商环境深化年活动为抓手,市人社局全面开展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

打造服务企业“直通车”品牌。连续两年组织14位处级干部组成14个服务小组,按月深入企业答疑解难,服务企业超过300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近400条。举办人社政策培训班5期,参培人员超过1500人次,2.94万人在线收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打造人社服务“综合柜员制”样板。在全省率先组建市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实现52项人社服务业务“一门办理、一窗通办”、退休人员待遇核定等101项业务下沉基层办理、128项业务网上办理,真正做到“一窗办、就近办、网上办”。

打造劳动关系“多元调处”模式。受疫情影响,劳动争议高发,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市中院、市司法局在全省首家建立快立快裁、联调联处、裁审对接的多元化解新模式。前三季度,劳动争议立案处理5275件,在案件上升77.43%的情况下,保持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