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岚山镇人大代表“民情日记”解民忧
2020-11-17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李婷 戚向东)“2020年1月4日,按照走访计划,我来到河湾村困难党员户邓亮家中走访,邓亮54岁,患有严重疾病,需要长期透析治疗,我给他送上慰问金,叮嘱他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联系我。”

“6月13日,又到一年夏收季,群众都在抓紧抢收麦子,我们村干部各司其职与镇村禁烧禁抛工作值班人员在田地里巡逻,群众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10月22日下午,村里举行法治教育宣传……”

在睢宁县岚山镇全镇 78名镇级人大代表中,像人大代表邢美兰一样的“民情日记”本,每名人大代表都有厚厚的几本。

为切实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从2018年起,岚山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们开展了以“知民情、懂民意、帮民需、排民忧、解民难”为主要内容的“民情日记”活动,要求人大代表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每月召开交流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梳理,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

为确保“民情日记”不走过场、收到实效,该镇人大还对人大代表的“民情日记”实行“五个一”管理制度,即一周一检查,一月一交流,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小结,年终一考核。

人大代表的“民情日记”真实反映了当地群众的愿望和心声,成为代表群众沟通交流的一座连心桥。

“民情日记”从记到办的全过程,也是人大代表“串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深入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嘘寒问暖,用诚挚的心去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困的全景展示。“通过记录‘民情日记’,代表们做到了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上来;带着答案下去,带着民心回来,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为融洽。”岚山镇人大主席刘鑫介绍。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共记“民情日记”1032篇,梳理交办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5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21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