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1+3”实践路径 做响“民有所需、我必速应”的县域社会治理丰县品牌
2020-11-16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11月15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指导,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与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数字发展高峰论坛”在徐州丰县隆重开启。本届论坛以“以数赋能,数字化助推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多层面、多维度的深入交流、探讨与分享,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我国县域数字化发展注入新思想。

“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优势,推动乡村社会跨越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表示,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选择优势产业关键环节,让数字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解决农业实际问题,发挥真正作用,不能只展示演示。”

论坛期间,主办方公布了“县域数字化转型优秀成果”,并表彰了12家优秀成果入选单位。另外,在去年的“首届中国县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成立的中国信息界县域数字经济研究院通过一年的努力,推动了丰县及全国各个县区数字经济及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在本届论坛上与多家在信息化及数字经济领域发展贡献突出的机构与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经过第一届的口碑累积,丰县举办的“中国县域数字发展高峰论坛”已然成为面向广大优秀智慧城市的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年度盛会,成为聚县域人气、展县域风采的闪亮平台。

“自去年首届中国县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以来,社会各界尤其是业内专家学者对“数字丰县”的做法高度认可,给予我们莫大鼓舞与肯定。”丰县县长郑春伟在致辞中国表示,一年来,“数字丰县”建设又取得了新的突破与进展,先后入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省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

今年10月份,省委编办批复同意丰县设立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为该县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构建城乡一体的智慧管理运行平台提供了重要保障。

丰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淮海经济区中心地带,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近年来,丰县抢抓新一轮科技创新革命和信息产业发展机遇,把“数字丰县”建设作为实现后发崛起的重要突破口,探索形成了具有丰县特色的县域数字化发展路径,相继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应用金奖”、“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等称号。

在介绍丰县县域治理方面的情况时,丰县县委副书记鹿飞表示,长期以来,基层治理普遍面临三大痛点:一是部门系统平台互不兼容,管理数据难以整合共享;二是基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难以得到及时发现;三是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经常反映的针头线脑类小事、琐事,因部门多头管理或职责不清而得不到及时处置,党群干群关系受到影响。

为破解这些难点痛点,丰县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1+3”的工作实践路径,即“综合指挥体系+信息归集平台、速应处置机制、便民应用矩阵”,形成了“民有所需、我必速应”的县域社会治理“丰县品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