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山水为墨 绘绿色发展画卷
2020-11-16 16:0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进入江苏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山黄村圣人窝自然村,走过弯弯的石桥,路过白墙红瓦的农家小楼,登上观景台眺望远处,湖水蜿蜒,群山起伏,花海成片,农舍掩映,行人点点,自然与人文相融,诗意与情怀碰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圣人窝自然村

古韵悠长,文化有传承

  “我们村里历史遗存丰富且保存较好,是比较珍贵的特色资源,我们希望能够将圣人窝的文化底蕴凸显出来。”山黄村党支部书记王磊对圣人窝村内聚贤沟、演礼沟、读书石、隐仙洞、群羊坡、圣人泉等历史文化遗迹如数家珍。

▲圣人窝樱桃谷入口处(孔子演礼塑像)

2018年6月,圣人窝启动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深入发掘,尽力修缮,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建筑物本真的自然格局和肌理,同时通过设计感和原生态的有机融合,提升村庄的景观品质和美感,凸显圣人窝的文化个性和辨识度。

“在规划时,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聘请知名设计院,编制整村发展规划。”王磊说道。如今,走进圣人窝村的大门便能看到高大的孔子像以及记录在墙的村史。

▲圣人窝村记

新图渐展,乡愁有归宿

  青山倒映,绿水环绕,樱桃飘香,行走在圣人窝的山水间,徜徉于花海美田之中,人与自然的和谐之乐体现得淋漓尽致,颇有几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情画意。

▲民居周边的花海

圣人窝山体早年因采石留下宕口和荒山坡,通过显山露水生态修复,早已披上了生态植被,村民房前屋后樱桃成片,鲜花绽放。开窗见绿,推门进园,俯身亲水,成了圣人窝村民幸福生活的“标配”。

“我们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也要让在外的游子记得住乡愁。”圣人窝村打起“乡情牌”,鼓励引导热爱家乡、有一定经济实力或专业知识技能的在外人士回村投资兴业、反哺家乡、支持家乡建设。

▲初春的圣人窝樱桃花盛开

“招贤令”下,2018年,在东北地区深耕农业多年的张兆龙回到徐庄镇投资成立了徐州圣人窝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他看中了圣人窝村的土地和果树资源,建立起圣人窝樱桃采摘园,2000亩的圣人窝樱桃谷得以统一规划设计、集约种植。

远景可见,未来有期待

三面环山、一面绕水的独特地理环境让圣人窝的樱桃清甜可口,汁多皮薄。“我们希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樱桃树为媒介,借助圣人窝樱桃采摘节的品牌效应,走绿色发展之路。”王磊介绍道。

圣人窝樱桃采摘节已连续举办15届,现在圣人窝村火了,樱桃采摘节每年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创造农旅经济500余万元。

▲一年一度的圣人窝樱桃采摘节吸引游客

如何将单一的樱桃采摘拉长为全产业链,用一树樱桃撬动乡村振兴?圣人窝村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给出了答案。从赏樱桃花、采摘樱桃,到喝樱桃酒、品果蔬脆,圣人窝村用声名在外的“第三产业”带动第二产业深加工的发展。

圣人窝樱桃的品牌效应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到樱桃种植中,同时开展农家乐、采摘等多项服务,捧起了农业旅游的“金饭碗”。在圣人窝核心区的观景休闲屋内,村民王艳梅正向游客介绍圣人窝的系列特色产品。原本种着两亩地的她成为园区的一名员工,每月工资2000元,流转出去的地还有5000元的年收入。张兆龙介绍说:“园区内90%的员工均来自周边村庄,目前能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惠及1000余人。”

▲徐州圣人窝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后为周边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2019年初,圣人窝村成功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第三批试点村,停车场、公厕、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现在的圣人窝核心区,油菜花、樱桃树、百日红、向日葵、波斯菊、土豆、地瓜、西瓜等各种花卉、果蔬错时种植,加上圣人窝独有的梯田地貌,花开时,黄色、粉色、紫色的花海交错起伏,美得妙不可言。

圣人窝,这个千年古村落,正围绕民俗、文化、旅游、餐饮、体闲等多个领域,打造一个四季有花海、四季有果摘的现代农业公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