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擦亮监督“探头” 发挥派驻作用
2020-11-16 15:5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通讯员 颜锋 郝洪迎)今年以来,沛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督促沛县经济开发区严格履职,强化监管,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助推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打通“政热企冷”堵点,突出“三个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入园标准。对招引项目、企业实行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一票否决,凡是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的,安全生产不过关、没保障的,一律不得入园。对入园项目工程,坚持“三同时”制度,凡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一律停工整顿。严格教育监管。组织安监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知识普及、警示教育、安全应急演练、安全检查,对企业“三大员”进行安全生产闭卷考试,不及格的责令停职脱产学习,安全责任不落实、应急管理机制不健全、问题整改不彻底的,给予警告、停产等处罚。严格安全标准。按照国家及省市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在五大产业园区,各培育2个安全生产标杆企业,开展全行业、全企业安全达标创建,创建成果与园区各项政策挂钩,激励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借助专业技术力量,采取“三道程序”,抓好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把脉”,借助市安全生产专家库的力量,在安全评价、设计、标准化创建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第三方服务。“专家会诊”,每年至少一次聘请专家对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企业的作业现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对症下药”,对排查出的隐患,开发区安监局及时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并根据专家提出的整改建议,跟踪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强化风险主动防御,实行“四位一体”,构建多层责任监管网络。部门监管,开发区安监局负责日常安全监管及业务指导,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指导、督察,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网格排查,将全区划分为12个网格, 12个办局为网格监管单位,负责人任网格长,对各自网格内的安全生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梳理汇总、上报处置。专家指导,针对建筑工地安全警示标识偏少、配电箱设置不合规、厂区未增设限高限速牌等等,外聘专家进行专业检查、技术指导,逐一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企业主体,负责安全生产措施落实、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制作“四位一体”责任牌,加强事前监管督责、事中监督整改、事后追责问责,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手段,保证安全责任、措施落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