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批 江苏唯一!大沙河(丰县段)高分率先通过国家级示范河湖验收
2020-11-16 15:5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11月10日至12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验收组对徐州市大沙河(丰县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进行验收,徐州市大沙河(丰县段)以98.6的高分顺利通过国家级示范河湖验收,这也是江苏省唯一一条建成的国家级示范河湖。

入列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

江苏省唯一入选河湖

经过多年来“分段截流、梯级开发、综合整治”的分期分批治理后,大沙河形成了带状河川水库,蓄水总能力达4400万立方米,成为丰县重要的水源地。大沙河(丰县段)于2017年被省水利厅批准为丰县全县饮用水源地,2018年正式荣膺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9年荣获国家湿地公园称号,通过积极努力,同年11月被列入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是江苏省唯一入选河湖。

徐州市高度重视大沙河(丰县段)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市水务局精心组织、细化举措,联合丰县推进大沙河示范河湖建设,一年来,高质量完成空间划定、去源控污、退违还河、设置桩牌、生态修复等六大工程19个子项目建设任务,建设期总投资6805万元,超额完成实施计划。

注重创新“1+4”管理模式

建立边界治水“五联”机制

在大沙河(丰县段)示范河湖建设中,徐州市注重创新“1+4”管理模式。建立以河长体系化为引领,配套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市场化管护、生态化监管的管理体系,实现大沙河“分级管控、属地管理、职责明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建立边界治水“五联”机制。通过互相协作,建立了信息共享联通、矛盾纠纷联调、违法行为联打、河湖控污联治、防汛安全联保机制,有效提升了大沙河的管护水平和防控能力。探索河长制“333”新模式。建立“三长协作”模式。即河长、检察长、警长通力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实现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检察监督的无缝对接。建立“三色预警”模式。即黄色交办单、橙色催办单、红色督办单,河长通过提醒预警、分色交办、分类问责,强化河长制执行力,提高河道问题处置效率。建立“三支队伍”。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护河监督员协同发力,守护大沙河一泓碧水。推动河道管护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优先选择本地低保户、贫困户,聘为河道保洁员及巡查员。

在完成大沙河防风固沙治理的基础上,坚持水岸同治,放大生态效应,持续开展大沙河生态环境整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大沙河生态底蕴,以“彰显水文化、提升水生态”为目标,实施大沙河水生态修复、润丰湖花海、河长制主题公园及尾水湿地公园等工程,使大沙河生态环境发生蜕变,成为丰县百万人民的饮用水源地、造福丰县人民的幸福河。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谭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