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魏集镇:农业产调“调”出富民新天地
2020-11-16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莉萍 陈士洲 杨艳秋 )秋收过后,睢宁县魏集镇党委政府紧扣季节时令,在抓好西瓜这一主导产业的同时,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广大农民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径。

因地制宜 设施农业正当时

11月11日,在魏集镇姜庄村,村民魏本胜正在田地里安插大棚的钢管。“俺两口子年年种20多亩西瓜,一亩地能赚个八九千块钱,现在整地插钢管,春季前苗子就得栽下去,俺都在地里忙个把月了。”

魏集镇姜庄村党总支书记许娟告诉记者,姜庄村在秋茬作物收获前,就提前宣传土地流转,鼓励老百姓种植设施瓜菜。“我们村集体合作社大概流转有300多亩地。今年全部用来做瓜菜轮作特色种植,以早熟西瓜为主,现在已经插棚100多亩。”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在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魏集镇以西瓜种植能手的经济收益激励群众选择新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今年该镇计划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瓜菜轮作种植。当前各村土地流转正在有序进行。

一条龙服务 保障农户无担忧

为了让广大农户无种植、选苗、后期服务的担忧,今年魏集镇与县佳盛源农业公司合作,成立睢宁县西瓜工厂化育苗中心,为种植户培育各类瓜菜幼苗。中心一年育苗5到6次,可育苗4000至5000万株。

在西瓜工厂化育苗中心里,阳光充沛,育苗盆里的茄子、菜花等小嫩苗萌发着勃勃生机。工人们正在调整茄子育苗盆的方向,以便苗子全方位接受光照。据中心经理万继龙介绍,基地共有6个大棚用作育苗,品种和育苗技术都来自南京科学院所,将为种植优质瓜菜提供保证。“工厂化育苗能提高瓜菜品质,减少劳动力,直接把苗子发放到种植户手中。我们能保证它们的品质,我们后期都会跟进服务。”万继龙说。

魏集镇现有西瓜种植面积3.8万亩,仅东朱村种植基地就有1.2万亩。每年12月底前后,是农户需要用苗的时候。该镇人大主席吴明明介绍,原来魏集镇西瓜种植户的西瓜苗多依托于山东、南通地区,远距离运输不说,后续服务也很难保障。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我们有了这个大棚基地,解决了西瓜育苗的问题。像8424、嘉年华系列、强者系列,我们都可以在育苗基地进行育苗。就近育苗、就近服务,种植户成本也就减少了。同时,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统一经营理念,由徐州绿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魏集设施西瓜进行品牌创建、质量管理,服务瓜农,做到产、供、销全程跟踪服务。”吴明明告诉记者说。

特色林果 结出幸福果实

除了发展设施农业外,魏集镇还通过“三乡工程”积极鼓励能人返乡,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在魏集镇叶场村,种植大户周维刚正在和工人商讨大蒜覆膜盖土的问题,再过一段时间,田地里将种上果树,他提前套种了大蒜。原先周维刚一直在宁夏从事供暖生意,去年通过镇政府人才引进回到家乡,现在的他已经是一位果树种植大户。“我在叶场承包了300多亩地,全部栽上杏和梨子。在张庄流转了近1000亩地,枣树已经栽上了,镇政府都很支持,咱得干好。”周维刚笑着说。

目前,魏集镇已发展梨、核桃、雪桃、长枣、葡萄等各项果树种植片区,分布在陆圩村、七卜村、张铺村等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魏集镇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出打造农业发展“2231”工程(“两区、二线、三基地、一产业园”),两区:徐洪河灌区3万亩以稻为主的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庆安灌区1.5万亩以稻为主的稻瓜、稻菜和稻(优质)麦轮作产业。二线:一是S505省道沿线东朱、姜庄、乔单等9个村3万亩设施瓜菜产业;二是S324省道沿线叶场、韩坝、双楼等7个村2.5万亩的高效林果产业。三基地:以湖畔槐园为中心的万亩稻蟹综合种养基地;以张庄、张铺、夏庄等6个村为主的万亩林果产业基地;以东朱、姜庄村为中心的万亩西瓜基地。一园:以王圩社区为中心的万亩循环经济产业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