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发出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2020-11-14 11: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办理营业执照,不用再辗转回到经营所在地,‘跨省通办’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近日,新沂市行政审批局为家住山东省郯城县的许女士,发出了徐州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这张执照也为徐州试点实行企业设立登记“跨省通办”,强化改革、深化创新、优化路径提供了重要参考。

“跨省通办”是今年9月11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和9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对此,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务办(市行政审批局)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深入研判、认真分析、科学谋划,指导新沂市、邳州市试点实行企业设立登记“跨省通办”,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确保“跨省通办”流程高效协同,市政务办结合实际,创新确立了“专窗受理、联动服务、异地发照”的“跨省通办”工作模式:指导新沂市、邳州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专窗,专项办理跨区域企业设立登记申请;升级“全链通”“一窗通办”平台业务系统,加强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指导,建立申请地与归属地行政机关业务通办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异地发照工作,申请人可以选择当场领取通过在线打印方式签发的营业执照,或者使用政务专递将营业执照免费邮寄指定当事人。

在市政务办的指导下,新沂市、邳州市与山东省郯城县、兰陵县、临沭县联合制定了《苏鲁“两省五县市”企业设立登记“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协同推进开办企业中关于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营业执照换发等四大类11项注册登记业务“跨省通办”。

目前,徐州市政务服务系统通过扩大线上办理事项、推进业务办理标准化建设、证照政务专递免费邮寄,初步构建了在线审批事项异地申请通道,市级审批事项在线服务覆盖率达90%。

“跨省通办”通过打通信息壁垒,整合线上线下办事流程,进一步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问题,实现了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政务办将进一步理顺“跨省通办”流程,加快准入标准互认、业务系统互联、数据资源互享,为持续扩大深化“跨省通办”服务,打造徐州政务服务区域样板创新路径、创造经验、创优品牌。

标签:营业执照;登记;政务
责编:陆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