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球类运动进校园教育论坛”在徐举行 合力推动“三大球进校园”
2020-11-13 12: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见习记者 汤旭

最近,一部关于排球的电影《夺冠》火爆全国,剧中紧张刺激的比赛紧紧抓住观众的眼球,累计票房达到了8.29亿人民币。众所周知,球类运动在人类运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在中国,无论是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类”运动,还是足球、篮球等“大球”运动,都深受大家的欢迎。

11月8日到11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指导,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体育教学》编辑部主办,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政府、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体育名师教改联盟承办的“2020球类运动进校园教育论坛”在铜山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理念、新模式”为主题,包含了开幕式、球类特色展示、主论坛、观摩系列活动和课堂教学及微主题互动、“校长有话说”、名师对话、名家论坛、闭幕与颁奖等多元活动,旨在积极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三大球进校园”及加强学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切实促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集体性球类运动在学校课程中的教育性和实效性,促进青少年学生动商发展,推动“三大球”与优秀民族体育球类项目在校园中发展及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建设。

建设体育教育新模式

11月9日上午,2020球类运动进校园教育论坛开幕式在江苏省郑集高级中学城区校区体育馆盛大召开。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中国教育科学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铜山区委区政府、教育界、体育界等300余位相关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茁壮成长的基础,我们将始终把保障和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促进健身意识、健身能力、健身习惯的养成。”铜山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海莉在致欢迎辞时说道。近年来,铜山经济快速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铜山区委区政府也不忘教育工作,逐步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乐教为责”的浓厚氛围。2014年,铜山区成为“全国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实现阳光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均衡发展格局。

当今中国的体育教育,存在着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广大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学生上了12年的体育课却大多一技都不在身等问题。为此,我国连续重磅出台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三个文件,这种密集的发声前所未有,对此,首都体育学院期刊部主任、《体育教学》杂志副主编付全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对学校体育工作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体育工作的重担和责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此次2020年球类运动进校园教育论坛是及时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文件精神、践行学校体育人责任的最佳体现。”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与精神强大被国家重视、学校重视、社会关注。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在“十三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这个新时代的档口,积极培养祖国未来的一代是至关重要的。未来,铜山将改变旧的教学套路,建立新的教学体系,打破传统教育思想,建设体育教育新模式。

在开幕式的最后,与会嘉宾与老师们一起,欣赏了来自铜山区各学校学生与老师带来的12个球类教育特色展示表演。节目精彩纷呈,每个节目都独具特色。充满活力。节目包含乒乓球、篮球、三门球、排球、足球、橄榄球等球类运动元素,各个学校的学生与铜山区的老师们在体育馆的大舞台上挥汗如雨,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最阳光活力的笑容,努力将最好的一面带给看台上的观众。在这个舞台上,学生们肆意表达对运动的喜爱,老师们展示自己的能力与决心。大家对铜山未来体育教育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用新的理念做好体育教育

在开幕式结束后,此次活动的最主要的核心主论坛开始。由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中国教育科学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三位体育教育界的专家依次上台做专题演讲。

毛振明教授以“当前学校迫切需要破解的几大问题”为题,介绍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三份文件的核心内容。“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教会、勤练、常赛”,毛振明用简洁清晰的语言向专业人士解释了在新时代为何要改变教学思路、创造新的体系,并指出未来下如何用新的理念做好体育教育。

随后,吴键博士上台描绘未来“运动文化理念下的足球课程”。吴键说:“推进校园足球,促进学校体制改革,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绝不仅仅是学校体育领域的课题。”无论是从哪一个方面,学校体育都是不可或缺的。“要干就干‘真正的教育’,绝不干‘不完全的教育’。”吴键博士用振聋发聩的语言向大家建议,把校园足球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效果上。

主论坛的最后,王宗平用温和却不失力度的辞藻向参加论坛的嘉宾讲述了“新时代学校体育的使命与担当。”通过三位老师醍醐灌顶、振聋发聩的演讲,让每一个在现场的人都感受到了改革的决心以及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大家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体育教育,绝不是“体育课不就是玩儿吗”, 通过此次论坛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多彩的项目,将为“三大球”进校园、形成校园特色体育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