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件包裹如何到你手中?快递面单暗藏高科技,最后一段旅途全靠腿
2020-11-13 12: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龚严巍 通讯员 周淼

“双十一”网购狂欢季,邮政包裹寄递业务迎来新一轮的收寄投递旺季。进入11月以来,有千万人口的“大徐州”每天的快件量以百万计。一件包裹是如何从“卖家”来到你手中的?

11月10日下午,赶着“双十一”的鼓点,家住复兴南路的张女士“下单”了一套保暖内衣。此时,千里之外的杭州,卖家“接单”后迅速将衣服打包、发货,一个邮件的旅程开始了……

“与其他商品相比,‘邮件’绝对是草根中的草根:包裹一般由快递面单和外包装组成,其中面单0.02元左右,外包装也很便宜。”徐州邮政快递包裹部经理刘石晶介绍,一般情况下,一件“小件”诞生的那一瞬间,身价基本不会超过3元。

●快递面单暗藏高科技

快递面单是快递包裹除了邮寄商品外最关键的部分,是快递公司与用户的简易合同。看似小小一张纸,里面蕴藏着很多学问和门道。刘石晶介绍,目前的快递面单是由热敏纸印刷而成,面单必须具备抗高温不变形、不释放有害物质;在极端环境中保持黏性,不脱落;每个邮件都拥有唯一的识别条形码,印刷和校验技术要求严格。

●零点发车 当日抵徐

11月11日0时,“双十一”钟声敲响的同时,在杭州邮政速递物流处理中心,张女士的邮件“坐”上了徐州邮政邮车整装待发。

“从杭州到徐州邮政邮区中心局分拣中心约650公里,全程9小时左右。”11月11日上午9时30分,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邮政邮区中心局分拣中心内,驾驶员将车稳稳地停靠在5号卸车口前,两名邮政分拣员随即爬上车厢将邮件搬进皮带机上。分拣中心是快递链条的重要节点,是连接邮政地方网点乃至世界各地的中转站。分拣中心一般位于城市边缘,靠近机场或交通便利的地方。

每天经过这里的快递件达数十万件,200多名工作人员分几班不停地装卸、分拣、扫描,有的操作员每天要扫描处理几万件包裹。“这台价值1400万元的全自动交叉带分拣机是我们分拣中心的核心设备,是10月28日刚刚投入使用的。”徐州邮政邮区中心局副经理杜长建告诉记者,目前这台全自动交叉带分拣机的日邮件处理能力为40万件,尤其是对于小件的分拣,精度可以达到每一个投递站,其准确率高达99.9%。在全自动交叉带分拣机上转了一圈之后,张女士的“宝贝”被识别并“掉进”徐州邮政公司中区投递部的邮袋内,然后又被送上开往复兴南路徐州邮政公司中区投递部的小型邮政货车上。

●最后一段旅途全靠腿

11月11日下午1时30分,在徐州邮政公司中区投递部的邮件分拣区内,投递部邮递员刘清将这件来自杭州的邮件和其它同区域的邮件放入自己的电动车里。“自从工作以来,我就是朋友圈里的‘竞走冠军’。”工作了十余年的刘清说,“我平均每天投送130多个快递件,每天走的步数基本都在35000步以上,一年算下来差不多要走1200万步。”

“由于走路太多,单位发的运动鞋基本上三个月就报废了,而且工作服裤子的大腿内侧也是经常磨烂。”刘清告诉记者,不过好在邮政的“福利”不错,工作服裤子和运动鞋这些易耗品都能得到及时补充。

11月11日下午1时50分,张女士从刘清手里接过了自己“淘下的宝贝”。

“随着管理水平的提升、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投入使用,现在我们处理邮件的能力比之前又提高了一个层次。”杜长建介绍,即使是在“双十一”期间,省内寄出的邮件基本上可以实现次日上午达,长三角地区的邮件可以实现次日达,京津冀、珠三角则可以实现72小时达。并且在早晨6点前到达的邮件,也实现了上午派送到位;6点后到达的邮件,则可在当日派送到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