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婴儿游泳要注意啥?医生的这几个提醒一定要看
2020-11-13 10:11: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湖南一个刚满月的女婴在家人监护下游泳窒息身亡的消息引起很多网友关注。据报道,甜甜(化名)当时是在外婆和母亲的监护下,在家里戴着颈圈游泳的,大概游了十来分钟,家人解开颈圈,发现孩子脖子上有勒痕,但孩子当时没什么反应,家人觉得她在睡觉,也没发现什么异常,便没有重视。直到两小时后,甜甜的父亲回到家,发现孩子脸色苍白,逗她也没有任何反应,才立即将她送到医院。经检查,甜甜多项生命指征异常,因缺氧时间过长,已造成不可逆的严重脑损伤。最终,家长只能放弃治疗,接甜甜回家度过生命最后一程。

对于这起悲剧,大家在纷纷表示痛心的同时,婴儿游泳的话题再次引起讨论。那么,婴儿游泳有哪些好处?又存在哪些风险?发现婴儿窒息怎么办?

宝宝需要游泳吗?

可以游,但要在安全的基础上

如今,婴儿游泳项目已是各早教机构、月子中心里的常见项目,对于婴儿来说,游泳有什么好处?一定需要游泳吗?徐州和平妇产医院新生儿科赵慧主任解释:“关于宝宝要不要游泳这个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游泳对婴儿来说确实有一定好处,比如,宝宝在母腹中天生就有‘亲水’的本能,游泳时的水环境模拟了妈妈羊水的环境,可以消除宝宝的孤独感和恐惧感,让他们较快地适应外界环境;游泳可以让宝宝消耗一定的体力,从而提升睡眠质量,有利于他们建立规律的睡眠;宝宝在划水的时候,可以一定程度地促进他们触觉神经的发育,对宝宝的心肺功能也有一定的锻炼效果。”

“但是,我们也应该了解,婴儿游泳只是一项普通运动,对宝宝的益处也不要过于夸大,它对宝宝发育系统的促进能力与其他的宝宝运动相比,其实相差无几,家长可以根据宝宝对游泳的兴趣程度来选择是否带宝宝去游泳。”赵慧主任建议,“宝宝是可以进行游泳锻炼的,但一定要建立在安全、卫生、有专业人员监护的基础之上。”

宝宝如何游泳?水温、卫生、时间长短都有讲究

如果家长选择带宝宝去游泳,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的医疗场所或者婴儿游泳馆,注意考察一下游泳场所是不是卫生、游泳水消毒是否合格等问题。

赵慧主任告诉记者:“宝宝游泳时对室温、水温、时间等都有严格要求,家长也要提前了解。”

首先,宝宝游泳时要做到“一人一池一水一护理”,室温通常保持在25℃到28℃,水温在37℃到39℃,这是宝宝比较容易适应的温度,也更接近母亲子宫羊水的温度。

其次,泳池水质的选择也很重要,由于宝宝皮肤娇嫩,游泳水的消毒不能和大人一样,否则会造成皮肤过敏等。“和平妇产目前使用的就是无氯臭氧消毒,保证了宝宝游泳水质的纯净、卫生。”赵主任介绍。

另外,宝宝游泳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一般下水后10到20分钟左右就可以抱上来了,过久的游泳可能导致宝宝机体的损伤。

如何保障宝宝安全?适合的方法+全程看护

由于1岁以下的宝宝骨骼发育不完全,只能戴着颈圈游泳,颈圈也只是悲剧发生的导火索。掌握正确的、适合宝宝的游泳方法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对于1岁以下的宝宝,婴儿水疗中心会根据宝宝的月龄、体长等情况选择合适的颈圈大小,保证宝宝的颈部不会受到压迫。”赵慧主任介绍,同时每个宝宝游泳时都会配备具有儿童急救常识的护士在旁边看护、引导,全程保障宝宝的安全健康。

如果宝宝在家里游泳,家长一定要时刻盯紧孩子,不要玩手机或分神做其他事情。

万一在游泳过程中发现宝宝出现急性窒息,要迅速将宝宝翻转,放在成人的手心内侧,托住宝宝的颈椎,保证颈椎不受压迫的时候,另一只手在宝宝肩胛骨中缝处进行拍击。此时要摆正婴儿体位,让婴儿做到头朝下而脚朝上,拍击后背时尽量用大力、冲击力,在肩胛骨连线的中点处进行6次拍击,每1次拍击的持续时间要超过1秒,连续拍击6次以上。观察宝宝是否仍然存在窒息,并观察其面色和呼吸情况。如果没有得到缓解,应及时送往医疗机构。

链接

这些做法也易造成婴儿伤害

1.蜡烛包

很多家长小时候都有过亲身经历,通常认为把宝宝的腿用长布条捆住,而且越紧越好,这样就可以保证宝宝的腿又长又直,没有罗圈腿。

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首先大家要知道导致罗圈腿的真正因素。首先是发育性因素,缺乏维生素D从而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产生的佝偻病表现;宝宝过早站立或学步,因其骨骼发育无法适应运动强度,也容易导致“O型腿”;此外,还有遗传因素。

绑住宝宝后不利于腿部正常发育,还会存在髋关节脱位的风险,最终害了宝宝。

2.发烧用酒精擦浴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发烧时用酒精擦身可达到降温的效果。其实,宝宝皮肤薄嫩,通透性较强,角质层发育不完善,皮下血管丰富,血液循环旺盛,同时高温持续状态时,宝宝的全身毛细血管都处于扩张的状态,毛孔张开,这时对涂在皮肤表层的酒精有较高的吸收和透过能力。酒精将会透过肌肤被血液吸收,宝宝肝脏功能发育还不健全,很容易产生酒精中毒。

3.脐疝绑硬币

有些宝宝腹部很鼓,当宝宝哭闹时,脐部有一块凸出。家长为了“治疗”脐疝,而将硬币绑在肚脐上或者是绑疝气带,这些做法可能会给宝宝带来更大的危害。

其实,宝宝脐疝多不严重,一般会在1岁到1岁半自行缓解。家长不需要做额外多余的事情,不要对凸出部位做任何施压的事情,可以尽量在宝宝哭闹时积极安抚,减少其哭闹时间。

4.皮肤擦伤用红、紫药水

红药水是一种有机汞防腐药,之前主要用于浅表创面皮肤外伤的消毒,而且使用频率还很高。但是,红药水的消毒作用很有限,而且对汞过敏的还会引起接触性皮炎,里面的汞透皮吸收后,对人体同样会造成伤害。

紫药水又叫龙胆紫溶液、甲紫溶液,研究证明里面含有的碱性染料是一种致癌物质,而且涂抹在破损的皮肤上面,还会留下斑,影响美观。

宝宝皮肤轻微擦伤时,不要使用任何消毒剂,只要用干净的清水冲洗一下就好。如果流血了,可以选择无刺激、较安全的碘伏,用棉签蘸碘伏轻轻擦拭伤口即可。

徐报融媒记者 王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