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永安街道:聚力“三整合”改革 让政务服务“快闪”起来
2020-11-12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罗津菁)“你好,这里是指挥中心,你是否接到需要处理的事件,现场情况如何?”“指挥中心你好,现场一切正常”。近几个月来,通过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远程视频调度成为了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永安街道综合指挥中心的工作常态。随着系统的上线、部门的整合、人员的到位,永安街道 “三整合”改革已逐渐驶上了快车道。

搭建“一朵云”,实现基层治理智慧化

自泉山区启动“三整合”改革工作以来,永安街道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安排,主动对接区委编办等部门,全力推动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建设。街道通过“1+4”平台的一朵“云”汇聚数据、覆盖全域,逐步形成了“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总体布局。

利用一体化平台,街道综合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可以随时远程调度穿梭在辖区大街小巷的执法队员们,视频连线的同时,事件类型、事发地址、现场状况、处理状态、周边人员及距离也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这朵一体化的大数据“云”打破了基层以往信息孤立、办公软件繁多的困局,每一个事件都由一体化平台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反馈,全程留痕、闭合循环,实现了跨部门、跨条线、跨系统的资源共享与动态监管。

织密“一张网”,实现小区管理精准化

“新都佳苑楼道内有多处杂物堆放,请安排人员协助处理。”北村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张侠在日常网格巡逻中发现负责区域内存在杂物堆放的现象,于是立即通过手机客户端上报指挥中心。在永安街道,还有很多像张侠一样的网格员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他们化身城市“啄木鸟”,通过自己的“铁脚板”发挥“显微镜”作用,为基层治理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永安街道下辖15个社区,辖区人口10余万,人多事多是一大特点。近年来,街道推行“小网格+微治理”模式,划分了120个网格区域,并将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深度融合。在这张“网”里,既有网格员、执法队员,也有党员中心户。每个人各司其职,或发现问题、或执法检查、或开展活动,并借助一体化平台及时进行反馈,切实把组织设在网格上、把队伍建在网格上、把管理落在网格上。截至目前,永安街道共通过一体化平台处理各类网格事件3361条,办结率达99.85%,实现了从“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到“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的转变。

只进“一扇窗”,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化

开熟食店的朱大妈近日来特别高兴,因为以前要跑到区市场监管局才能办理的营业执照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了。“上周五提交申请材料,周一就领到了证照,还就在家门口,确实方便多了。”居民肯定的背后,是泉山区和永安街道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的探索与努力。

自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办理等权力事项下放到街道层面后,永安街道抽选精兵强将承担起相关业务,严格落实上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指示要求,在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只去一个窗”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基层事前介入、事中指导、事后监管的作用。同时,结合“三整合”改革工作,街道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变“多跑腿、跑错路”为“一窗办、一网办”。街道为民服务大厅采用全开放式办公、低柜台人性化设计, 并设置了自助服务区,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自7月以来,永安街道在一体化平台共处理审批服务类事项共721件,满意率100%,努力实现“只进一扇窗、办成所有事”的提优目标。

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广建表示,永安街道将进一步聚力“三整合”改革,一张蓝图擘画基层改革的宏伟目标,一个平台打造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让政务服务“快闪”起来。

标签:基层;治理;基层治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