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书院线上公益讲座预告:周六继续解读《红楼梦》人物
2020-11-12 17: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鉴于当前尚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云龙书院继续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与大家见面,周六继续《红楼梦》人物解读,周日与大家分享地方戏剧的魅力。关注“徐州云龙书院”微信公众号 “公益讲座”可收听收看现场直播。

11月14日(星期六)上午9:30,由文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田崇雪主讲《<红楼梦>边缘人物论之龄官:爱的启蒙与救赎》。《红楼梦》的伟大在于在中国小说史上第一次写到了真正的爱情,第一次写到了基于“自由”“平等”和“一见如故”三个苛刻条件之上的爱情,第一次写到了意识到此三个苛刻条件不具备而偏偏相爱的痛苦和悲鸣。龄官与贾蔷的爱情具有深刻的启蒙和救赎之功:一是男女双方都剥除了一切后天的身份、地位,回归到赤子心性。二是男女双方都变得特别的强大,有了爱的滋养立马变得无所畏惧。三是双方真正实现了“自由”“平等”。四是爱情拯救了龄官,没有爱情的龄官绝不苟活。五是爱情拯救了贾蔷,让他明白人世间的真情比起那些偷鸡摸狗来有多重要。本次讲座将和大家交流上述内容。

田崇雪,山东巨野人。文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曾获第三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三等奖、第八届中国电视金鹰节电视艺术评论金鹰奖二等奖。

11月15日(星期日)上午9:30,“徐州人讲徐州故事”系列讲座由铜山区叮叮腔戏剧研究会会长孙倩主讲《微山湖畔叮叮腔》。叮叮腔是运河文化的产物,诞生于利国镇运河码头,后流行于苏北鲁南地区,其唱腔具有北方高亢、刚烈、粗犷、朴实的风格,又有南方委婉、柔情、细腻、优美的特点,是集南北艺术特征于一身的戏曲种类。享有“孤芳独卉几百年,奇腔美音在民间”的佳誉。讲座采取边讲边唱的形式,分五个部分为大家讲解叮叮腔的起源与演变、叮叮腔表演艺术与唱腔、我与叮叮腔的情缘、叮叮腔挖掘成果与所获殊荣、叮叮腔的现状与前景。

孙倩,铜山区利国镇利国村村委会委员,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铜山区叮叮腔戏剧研究会会长,铜山区政协委员。2009年获全国戏剧“红梅奖”大赛铜奖,2017年获“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大赛银奖。(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标签:红楼梦;铜山区;爱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