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废弃矿山蝶变 湿地美景重现
2020-11-12 17: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王萃萃 王雪力

作为徐州市和睢宁县重大项目,位于睢宁县九顶山北区岚山镇境内的徐州九顶山野生动物园,总占地约3783亩,总投资约2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2728亩,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建成试运营。该项目以丰富的山水优势资源为依托,打造极具特色的沉浸式野生动物园。

这是睢宁县矿山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

睢宁县矿山生态修复综合考虑与自然生态系统相匹配的经济、社会系统修复,达到再利用土地资源、提升周边土地资源的价值、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等功能,带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效果的绿色修复工程。

近日,睢宁县岚山镇寨山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顺利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组终验,并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优良工程。

岚山镇寨山废弃露采矿山原为建筑石料用采石场,上世纪90年代关停,由于开采不规范,边坡陡峭、岩石松动,东北部因凹陷式开采,形成了水塘,存在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

2018年起,睢宁县对寨山进行地质环境治理,通过一年多的施工,共完成矿山治理面积110亩,边坡增加复绿面积60亩,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有效改善了矿山生态环境,美化了区内地形地貌景观,提升了区内自然环境质量与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睢宁县科学编制《睢宁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2017-2025年)》,通过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区划,合理确定保护目标、划定保护与治理重点区域及可开发区域。按照“因地制宜、一山一策、分类治理”的原则,大力推进山体公园建设、山体生态修复、山体斑秃绿化、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项目,助力生态睢宁的建设。

目前,睢宁县已治理完成古邳镇汤山、岚山镇九顶山一期、岚山镇寨山、官山镇荆山、官山镇张山5个山体,剩余的39个遗留露采宕口山体将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建则建、宜水则水”进行修复。

修复完成的废弃矿山已“变废为宝”,恢复成青山,焕发出盎然生机,更成为了当地村民眼中的金山银山,为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良机。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湿地的保护修复,让此番美景重现睢宁。睢宁县全县湿地总面积7670公顷,其中自然湿地总面积2571公顷。采用建设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等多种形式,该县对重要或典型湿地、重要水源区湿地资源实施抢救性保护,进一步优化了全区的生态环境。通过建立植被恢复区,睢宁县对一些湿地功能薄弱地方进行修复恢复湿地功能,在徐沙河沙集段和高作段、徐洪河浦塘段栽植了女贞、水杉、落羽杉、垂柳、枫杨、楝树、栾树、黄菖蒲等3000余株,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如今,睢宁县已建成2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湿地保护小区,修复湿地800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提升到52.8%。

标签:睢宁县;岚山镇;修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