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 徐州将建立积分兑换机制
2020-11-12 16: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至10月底我市市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三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各区已完成1555个小区3436处集中收集点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体系有效建立和落实。”在11月3日召开的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调度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徐州下一步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以全面贯彻落实《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契机,在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动力、新时尚和新成果,坚决完成市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进一步规范集中收集点建设及分类收运管理。10月底实现市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后,各区、各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查缺补漏,补充前期遗漏和新增的小区,补足小区内居民所需点位,为下一步《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做好基础保障;全面排查、维护前期建设的集中收集点,保持硬件设施完好、服务功能正常,特别是要增加除臭功能。各街道办事处要求切实加强收集点管理,结合小区居民投放需求及时调整点位。确保非投放时间段收集点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全面落实厨余垃圾“两驳一运”,确保车体洁净和分类收运。

建立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区级垃圾分类稳定投入机制,成立垃圾分类引导员队伍,着力解决引导员不到位、素质不高、流动频繁等问题;加强保洁单位管理,提升分类集中收集点和收运车辆保洁水平。区级层面将统筹谋划,进一步调整居民小区保洁模式和收运模式,打造符合辖区实际的新型生活垃圾管理模式,适应生活垃圾分类的需要。

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总结铜山垃圾分类经验做法,因地制宜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引入专业化公司,推进智慧化管理,建立积分兑换等正向激励机制,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完善“按量考核、超量激励”机制,加强督导作用,提高分类实效。千方百计拓宽市场化服务企业供血渠道。改变目前各区“可回收物”收运小、散、乱等无序状态,逐步取缔小作坊式废品回收车辆、废品站,将居民小区、各单位可回收物纳入正规市场化企业,多渠道弥补市场化企业资金短缺问题。

继续深入持续推进社会宣传、入户宣传。强化垃圾分类小区分类宣传,增加《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治宣传内容,做好普法工作。补齐上门入户宣传短板,利用“城管开放日”“垃圾分类宣传月”等多种活动载体深化公共区域宣传,加强新媒体舆论宣传,充分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牌(栏),多形式、多渠道教会居民如何分类、如何投放;入户引导居民在家庭设置“两桶一袋”(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可回收物收集袋或收纳箱),及时有效化解潜在矛盾,培养居民自觉、主动的垃圾分类习惯。

全面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法制化保障。各区、各大队在《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后,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落实执法责任,落实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对未按要求进行分类投放和分类收运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罚。增强执法队伍生活垃圾管理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开展垃圾分类条例集中培训,加强执法人员对条例的学习了解,召开经常性的交流学习,注重规范公开执法流程,增强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众的满意度。(徐报融媒记者 宋新 通讯员 王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