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将赴京举行“十四五”发展高层专家研讨会
2020-11-12 16: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11月14日,徐州市委、市政府将在北京举行徐州(北京)“十四五”发展高层专家研讨会,就高质量编制徐州“十四五”规划征求国家层面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全面回顾总结徐州“十三五”发展成绩和经验,将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有益借鉴。“十三五”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三主”工作总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开创了“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的新局面。“十三五”时期是徐州发展理念转变最深刻、转型发展成效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治理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新发展理念在徐州结出了丰硕果实。

从发展理念来看,徐州市认真对照新发展理念要求,进一步匡正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境界,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整治“四大行业”和“散乱污”企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真正实现了发展理念的根本性转变。从转型发展来看,徐州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城乡面貌来看,徐州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城市和乡村的环境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人民群众获得感来看,徐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年高于GDP增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从治理能力来看,徐州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创新构建“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擘画“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是动员全党全国人民集中力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透彻,为徐州谋划“十四五”发展、推动新的实践,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为提升徐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规划针对性,近段时间,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先后主持召开四次座谈会,参会人员从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到民主党派、工商联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代表,力争在更宽领域,广泛征求大家对徐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完善金融生态体系、加强政产学研合作、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制定产业扶持政策等内容发表真知灼见。

集民意、聚民力、汇民智,一条条意见建议,饱含着全市上下对徐州“十四五”发展的美好期待。周铁根在座谈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亲自谋划,确保编制出一个符合上级精神、契合徐州实际、反映人民意愿、体现时代特征的规划。(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