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做到“谈钱不伤感情”?徐州医科大心理学专家支招
2020-11-12 16:36: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一直以来,人们有个惯性思维,认为“谈钱伤感情”。越亲密的关系,越羞于谈钱。可是,配偶之间、同事之间、亲戚朋友之间经常会遇到关于金钱的问题。怎么办呢?对此,徐州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孙国仁表示,都说“谈钱伤感情”,其实真正伤感情的并不是谈钱,而是人本身。对待不同的关系,如何正确谈及金钱并进行有效沟通,是一种能力。他提供了3个身边的案例,并逐一进行解读,以期给大家生活的启示。

小夫妻有秘方,谈钱不会伤感情

社会上许多小夫妻因为给婆家和娘家花钱不公而闹矛盾甚至打架、离婚,但文强和文静小两口从来没有因为谈钱伤感情。他们结婚后把钱放在一起,由文静管理。

还有一个月就到婆婆生日了,文静提前跟文强商量:“咱妈下个月过生日,你问问她想要什么,或者缺什么,咱们好准备。”文强说:“你看着办就行。”因为婆婆在乡下,文静买了一些当季衣服,价格不高但很实用,文强看着很高兴。

娘家妈过生日,文静又跟文强商量:“后天是咱妈生日,差点忘了,你说买点什么好?”文强仍然说:“你看着办吧,岳母喜欢什么,你当女儿的还不知道?买个好点的。”虽然礼物不同,但文强觉得文静对婆婆和娘家妈一样重视,两人也从来不为钱伤感情。

解读

夫妻是“金钱共同体”

彼此的“金钱人格”很重要

孙国仁表示,现实生活中,饱受金钱问题困扰的家庭不在少数,而那些融洽美满的家庭,往往都能够透明、坦诚地处理这个问题。所以,谈钱本身不伤感情,关键要看你怎么谈。

“告诉你一个概念——金钱人格,就是每个人考虑和处理金钱问题的方式。如果夫妻间常因金钱引发矛盾,在具体问题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双方金钱人格不同。”孙国仁说,夫妻是一个“金钱共同体”,具体管理可以因人而异,但每笔收支都要双方心中有数。任何优质的关系,都有一个基本共同点:高度的透明+适度的边界。而避讳谈钱这件事,恰好相反,因为不谈,很容易导致隐瞒而不透明;也因为不谈,很容易导致夫妻在金钱乃至其他问题上失去边界,变成一方对另一方的主导……所以,谈钱这件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的事,是要坦诚地拿到桌面上好好说的。

借了兄弟的钱,时时想着还

小谭和小韩是一对好哥们,小谭装修房子、买家具时向小韩借了两万元,说好半年就还,也没写借条。他们平时忙,但一个月至少会见一次。半年期间,小谭至少三次说到还钱的事,并问小韩有没有急用,如果急,他想办法提前还,弄得小韩不好意思了。

小谭对小韩说:“咱是好兄弟,我有困难你马上出手帮助,我得记着及时还钱,让你放心。我知道你不会主动问,但社会上有多少好朋友因为‘忘记’还钱弄得没有了兄弟情义,我们不会那样。”

解读

借出的是关心和情义

借入的是诚信和责任

有人说钱是关系的试金石,金钱能使人们的关系更紧密,也能分分钟让这段关系破裂。借钱的时候一切好说,大哥前大哥后;还钱的时候,摇身一变成为大爷,任他人如何催,就是不还。

借钱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问原因。原因合适的,有多少帮多少;原因不合适的,一分钱都不能借。能够借出去的钱,只有救急!

拒绝对方的借钱请求也是一件技术活,你拒绝得不够委婉,就会直接伤害感情,甚至会反目成仇。

借钱给别人,那是情分,不借是本分。一个人若是因为你不借钱给他,生气或者责怪你,那么这个朋友也没有继续交往的必要了。遇到借钱不还或者因钱跟你反目的“朋友”,也慢慢疏离吧。

不让收入差距

成为闺密间的隔阂

大学同宿舍的阿琪、阿玉、阿洁是形影不离的好姐妹,刚毕业那阵还联系比较密切,后来各忙各的事,联系少了。

最近有个机会,阿玉和阿洁相约去看阿琪,阿琪已经是公司总经理,事业蓬勃发展,收入不菲。相比之下,阿玉和阿洁仅是事业单位的一般职工,收入也一般。阿琪带她们吃过晚饭后逛街,阿玉问阿琪一个月挣多少钱,阿琪笑着说:“一会儿看我消费就知道了。”

碰到一个卖糖炒栗子的,阿琪跟老板讲价,从一斤11元讲到10.5元,最后又磨到10.4元成交。买了5斤栗子,临付钱时,阿琪又跟老板说:“你的栗子我们没尝,不知道好吃不?”老板不耐烦地拿了一个给她,她说:“我们有三个人呢,就给三个吧。”阿玉和阿洁一看,以前抠门的阿琪还是老样子,虽然当了总经理,收入多少不重要了,三个人笑成一团。

解读

对收入

最稳妥的方法就是不说

不少公司有规定,同事之间不能互相打探工资,更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工资。所谓“谈钱伤感情”,在打探工资这件事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当你无法确定说出自己的收入后,别人是什么感受以及会带给你什么影响,最稳妥的方法就是不说。

徐报融媒记者 徐晓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