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五段:“五心”工作法 用“我心”换“放心”
2020-11-11 2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五段所是一个仅有5名工作人员的基层管理机构,管辖着沛县五段镇近50平方公里的国土资源,东临微山湖,大运河穿境而过。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这一方水土发展的动力,也是管理的压力。

近年来,得益于良好的自然条件,五段镇产业兴旺,经济发展迅猛。强劲的社会活力不断给经济升温的同时,也制造出了乱占耕地、破坏环境等一系列的热点问题,五段所不可避免地成为各种矛盾的焦点。在保护资源和利用资源、保障发展和维护权益之间,如何担当和履责就成为五段所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经过对工作一系列探索和尝试,五段所形成共识,正确的工作方法首先归结于正确的工作态度。于是,饱含五段所精神的对党衷心、文化强心、守护尽心、服务精心、百姓放心的“五心”工作法被郑重地挂在了墙上。

围绕“五心”工作法,五段所展开了一系列的重塑活动,“三会一课”被作为一项刚性制度被严格落实,每周三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日、每月26日的党员活动风雨无阻。与此同时,所内全体党员干部和家属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家庭护廉责任状”。对百姓反映的问题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坚持回复率100%。在管理执法上,全面实行土地执法监察动态巡查责任制,执法人员实行分片包干,与辖区16个村(居)的土地协管员密切配合,坚持每周2次以上全区域巡查,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早上报,坚决把土地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和高效优质服务为最终目的的“五心”工作法,不仅为五段所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底气和胆识,也收获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今年以来,五段所先后集中学习50多次,每人学习纪录达30000余字。克服疫情的影响,五段所共进行了100余次土地动态巡查,先后查处土地违法行为5起,制止2起,组织人员拆除3起,5起违法用地已全部复耕。今年以来,全镇无一涉地信访案件发生,无一人就土地违法违规现象越级上访。

五段所的工作人员戏称:“五心工作法就是尽心工作法,用我的尽心,换百姓放心。”(张扬)

 

标签:工作法;五段镇;沛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